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城区里则街道:“数字+”为乡村治理装上“智慧大脑”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14 18:23:07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数字中国。数字乡村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为“数字乡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可以说,怎样借助好“数字”力量运用于乡村治理,是大势所趋,犹如给乡村治理装上了一个“智慧大脑”。

  因此,今年以来,我所就职的滨州市滨城区里则街道,着力谋篇布局,重点在“数字+”乡村治理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探索“数字+治理”,打造大美里则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

  在农村,支部书记是一个村子发展的“主心骨”和“领头雁”,书记抓,抓书记,是做好农村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结合街道实际,上线大美里则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开发微信小程序客户端、后台管理系统、数据汇总决策系统,将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纳入日常化管理,实现了信息数据化、工作可视化、考核过程化,对村支部书记的考核更有抓手。

  信息数据化。按照将数据摸精准、将诉求核精准、将服务做精准“三精准”要求,发动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村级服务中来,全面建立户情况、村情况、帮扶联户情况数字化“三情”台账,实现“一社区一册”“一村一册”线上数据终端化。充分整合低保、特困、残疾等14个特殊群体数据,由“纸质化”优化为“数字化”管理,真正做到“底子清”“服务实”,让村庄底数“一目了然”,让村级服务更加精准。

  工作可视化。村干部通过APP将每天工作情况上传到相应工作模块(党的建设、民生政策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等7个工作模块),采取平台自动赋分和街道抽检的方式,将97个村得分情况划分为3个颜色等级,实施“3C”颜色管理。40分以下显示红色为较差、40-60分显示黄色为一般、60分以上显示绿色为优等,“3C”颜色管理全过程监督村干部的履职情况,并进行提醒,敦促村支部书记每月履职尽责。

  考核过程化。根据“双领双提”行动工作要求,充分整合党支部评星定级、村干部履职能力评估等几项内容,优化村干部为民服务的考核管理,让绩效评价的关口前移,对工作开展不及时、抓落实不到位的村党组织实时警示提醒。同时依托平台将村党组织书记“擂台赛”,分为“线上展示”和“线下打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让“过程党建”走深走实。

  探索“数字+治安”,推广“警民联防、邻里守望”项目建设

  警民联防,构建共治共建网。组建由社区网格员、村警、治安联防、环卫工人、保安队伍和人民调解员组成的“五队一员”队伍。通过群众保点、社区控面、公安防线,真正在辖区实现了联勤联动、群防群治。自“五队一员”组建以来辖区可防性案件下降20%,电信诈骗发案率一直为全市较低水平。

  邻里守望,构建全息感知网。通过争取电信公司支持,采用“村民自建+社会参与+政府投入”模式,在不调整套餐资费、不增加群众负担前提下,推出“充话费赠监控探头”活动。老百姓在手机上既能看到自家门口,也能互相看到邻居的大门口,实现邻里之间视频监控互相覆盖,互相守护。搭建起“群众家门口的视频监控网”,补齐技防体系最后一环,构建起高空视频监控、卡口视频监控、“雪亮工程”村居视频监控、“邻里守望”群众家门口监控“四张”安全网。今年以来,在大力实施“雪亮”工程的基础上,里则街道合理布建5台高空鹰眼系统,安装各类监控7593个,实现了交通要道、重要部位、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全景”覆盖。

  站点守护,构建贴心守护网。在西纸坊景区、高集社区、庄科李村、鲁丰油田管理区设置4个警务工作站,社区干部、村居党员、村警与派出所形成“条块呼应”,承担着巡逻防控、户籍业务办理、矛盾纠纷化解等相关工作。截止目前,巡逻防控896次、户籍业务办理105份、矛盾纠纷化解38例,为老百姓提供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里则街道共建成“家家装监控,户户有视频,邻里能守望、村村可联动”技防示范村75个,其余年内全部完成。通过“邻里守望”视频监控破获案件20起、查找走失群众5人,创成“三零村居”(零发案,零非访,零事故)88个,占比90.7%,有力推动了“数字乡村”“平安村居”建设。

  探索“数字+服务”, “里商通”小程序架起助企服务“连心桥”

  “里商通”小程序是街道利用信息化服务商户的有效探索,旨在进一步营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让辖区商户企业足不出户就能随时反映诉求、寻求帮助。用户不用关注、不用注册,一扫即可使用,直接输入诉求信息报送,“助企联络员”会在第一时间会接收诉求并进行分析研判,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答复反馈。通过小程序,街道在后台可以即时了解企业商户诉求,更快捷、更方便、更全面地做好服务。

  同时,小程序提供疫情防控、燃气管道检修、场所码应用、营商环境服务等六大类服务内容,“助企联络员”会定期扫码打卡并及时上传服务内容照片,可以直观了解到服务项目、服务进程。

  截至目前,通过“里商通”小程序,里则街道共上传了3400余条服务信息,总计收到诉求信息310余条,已顺利解决280余条,其余诉求也在正常办理中。

  里,代表了大美里则;商,代表了辖区内的企业、商户;通,就是构筑起街道与辖区各企业、商户的桥梁。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广使用“里商通”微信小程序,引导大家用好平台,进一步完善服务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打通助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滨州市滨城区里则街道党工委书记 张江涛)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