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黄金跨省并购上市公司,拟以最高130亿元收购银泰黄金20.93%股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12 18:17:42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国内黄金企业的股权并购最近此起彼伏,这次轮到了山东黄金(600547.SH)出手。

  山东黄金11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受让银泰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泰黄金”)20.93%股份,股份转让价款不高于130亿元,若本次转让全部顺利实施完成,山东黄金将成为银泰黄金的控股股东,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山东黄金拟控股银泰黄金

  据披露,山东黄金于12月9日与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银泰投资”)、沈国军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银泰投资持有的银泰黄金40106.1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44%,受让沈国军持有的银泰黄金18012.0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49%。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双方在协议中并未明确股份转让的具体价格,只是约定转让价款不高于130亿元,具体转让价款由各方在尽职调查完成后以补充协议的方式另行商定。

  资料显示,银泰黄金为深交所上市公司,证券代码000975,公司注册地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2000年6月8日在深交所上市时的名称为乌江电力,主营业务为水力发电,重庆乌江电力集团为第一大股东;其后的多年间公司名称及控股股东多次变动。

  据2022年半年报披露,银泰黄金主要业务为贵金属和有色金属矿采选及金属贸易,目前共拥有5个矿山企业,分别为玉龙矿业、黑河银泰、吉林板庙子、青海大柴旦和华盛金矿。其中,黑河银泰、吉林板庙子、青海大柴旦为金矿矿山,玉龙矿业为铅锌银多金属矿矿山,上述矿山为在产矿山;华盛金矿为公司2021年9月收购的矿山,为停产待恢复矿山。

  此外,子公司银泰盛鸿是一家以贵金属和有色金属贸易为主业,以金融工具为风控手段的综合型贸易服务商,主要为客户提供购销渠道、风险管理、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等服务。

  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银泰黄金实现营业收入643241.4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006.51万元,同比下降10.39%。2021年,银泰黄金实现营业收入904024.3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7322.87万元。

  山东黄金资源储备大幅增加

  “公司希望通过这次整合能够拓展我们的资源版图,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山东黄金证券部人士12日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山东黄金2003年8月在上交所上市,形成了集黄金勘探、采矿、选冶、冶炼(精炼)和黄金产品深加工、销售以及矿山设备物资的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所辖矿山企业分布于中国山东、福建、内蒙、甘肃、新疆等地以及南美洲阿根廷、非洲加纳等国家。2022年前三季度,山东黄金实现营业收入3982764.1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297.81万元。

  据披露,山东黄金所属玲珑金矿、焦家金矿、三山岛金矿、新城金矿在全国相继实现累计黄金产量过百吨,成为国内唯一拥有四座累计产金过百吨的矿山企业的公司。

  秉持“资源优先”理念,山东黄金持续打造上游核心竞争优势,不断增强资源储备,对内不断加大探矿力度,对外积极开展资源并购。比如通过成功收购山东莱州鲁地金矿100%股权、山东地矿来金100%股权、莱州鸿昇矿业45%股权、山东天承矿业100%股权,实现了对莱州地区南吕-欣木、朱郭李家矿权等优质资源的整合开发,有效扩大公司的资源储备,为打造胶东地区世界级黄金生产基地奠定扎实的资源基础。

  而在探矿增储方面,山东黄金三山岛金矿、新城金矿、鑫汇公司、福建源鑫等取得较好探矿成果;持续推进并购标的项目的尽职调查,成功取得甘肃安家岔金矿详查权,为解决西和中宝资源接续、打造陇南秦岭资源基地奠定了资源基础。

  收购银泰黄金的控股权,显然也会增加山东黄金的权属资源储量。

  据银泰黄金披露,黑河银泰、吉林板庙子和青海大柴旦均为大型黄金矿山,根据中国黄金协会数据,银泰黄金矿产金产量在中国黄金上市企业中排名第五,公司也是黄金矿山中毛利率较高的矿企。而玉龙矿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是目前国内矿产银(含量银)最大的单体矿山之一,也是已知国内上市公司中毛利率较高的矿山。

  截至2021年末,银泰黄金合计总资源量(含地表存矿)矿石量10194.17万吨,金金属量170.452吨,银金属量7154.06吨,铅+锌金属量107.64万吨,铜金属量6.35万吨,锡金属量1.82万吨。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