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REITs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容,山东一项目处于已受理状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10 14:54:34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我国逐步走出了一条既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和规律,又符合中国国情的REITs发展之路。”12月8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视频致辞时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研究推动试点范围拓展到市场化的长租房及商业不动产领域,积极探索建立多层次REITs市场,进一步明确REITs税收征管细则等。
  来自证监会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已批准基础设施REITs产品24只,上市22只,募集资金超过750亿元,总市值约830亿元,整体较首发上涨约20%,项目涵盖收费公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仓储物流、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多种资产类型,募集资金重点用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民生等补短板领域,回收资金带动投资的新项目总投资额超过4200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中金基金11月上报了“中金山高集团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目前仍处于交易所受理状态,这是山东首单申报至交易所的公募REITs项目。资料显示,该项目发起人(原始权益人)为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专项计划名称为“中金-山高集团鄄菏高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计划管理人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资产标的为鄄菏高速,是山东高等公路网规划“五纵四横一环八连”中的一纵、一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设特大桥1座、大桥8座、中桥6座、天桥1座、互通立交4座、监控通信分中心养护工区1处、服务区1处、收费站4处。
  李超表示,证监会将推动更多优质基础设施REITs项目发行上市。同时,进一步扩大REITs试点范围,尽快覆盖到新能源、水利、新基建等基础设施领域。以及研究推动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市场化的长租房和商业不动产领域。
  “这标志着我国公募REITs市场即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中信建投研究员竺劲表示,参考国外成熟REITs市场,商业地产为主流业态,部分房企持有大量商业地产或市场化长租房,纳入公募REITs范围后,资产有望盘活。
  光大证券研究员何缅南认为,优质商业地产及长租品牌具备较强规模效应、专业化运营能力和稳健现金流特征,在政策支持下后续相关REITs产品发行节奏或将加速。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