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启动济南、邹平西近零碳服务区建设 山东高速集团“零碳”服务区模式按下复制键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10 14:28:32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近日,山东高速集团在京台高速济南服务区启动近零碳服务区建设,这标志着山东高速集团打造的全国首个实现自我中和的济南东“零碳”服务区运营模式日益成熟,已转入复制推广新阶段。
  “目前,京台高速济南服务区已进入现场施工阶段,青银高速邹平西服务区已完成施工图设计专家评审,将于明年建成运营。”山东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济南东服务区累计少排碳1500吨
  所谓零碳服务区建设,即在服务区运营范围内全方位系统性融入零碳理念,整合节能、减排、增汇等措施,实现服务区内碳排放与减排碳汇吸收自我平衡,达到零碳排放目标。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2022年7月,山东高速集团建成了全国首个实现自我中和的“零碳”服务区——济南东服务区。作为山东高速倾力打造的首个零碳服务区试点项目,济南东服务区围绕提升能源使用效率、100%可再生能源利用和林业碳汇抵消三大核心路径,实现济南东服务区运营阶段零碳排放。
  “经过四个月的运营管理,累计减少碳排放量约1500吨,实现了零碳运营的目标,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日前,对济南东服务区的减碳成果,上述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今年6月举行的济南东服务区项目建设成果评价会上,山东高速集团在济南东服务区的“零碳服务区”试点建设得到权威专家一致肯定。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项目运营之初,经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中公通达(北京)认证有限公司碳排放核算和专家委员会评审,项目运行后年均碳减排约3400吨,已远超建成前年均2300余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以实现零碳运营。
  其中,以光伏发电系统建设为例,济南东服务区充分利用小车位车棚、建筑屋顶和高速公路边坡等位置进行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建设,总装机容量3.2MW。根据服务区不同位置的特征,选用了不同类型的光伏组件,光伏发电系统预计平均年发电量约360万kWh,平均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200吨。
  由点到线到面全面推广
  “以‘双碳’为抓手可以提高服务区管理能力与经济效益,在实现自身经营‘零碳’的同时,降低价值链移动碳排放,为行业减碳作出贡献。山东高速集团在济南东零碳服务区项目建设上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实践,走在了全国前列,是交通运输行业践行‘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典型示范。”中国公路学会副秘书长乔云评价道。
  这无疑肯定了山东高速集团在济南东服务区零碳尝试复制推广的意义。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7月,《山东高速零碳服务区白皮书》发布,提出形成“零碳”服务区建设成套技术和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运营模式,实现“零碳”服务区由点到线到面全面推广的展望目标。
  据悉,目前,山东高速运营高速公路里程7779.2公里,其中山东省内6170.4公里,占全省82.4%,居全国同行前列,其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148对,覆盖全省16个设区市、110多个区县,年均客流量3亿人次。
  “今后,山东高速集团将继续发挥产业、资源和资本优势,持续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力争在新理论、新技术、新模式上取得更大突破,共同构建和分享‘双碳’领域样板工程和先进经验,为实现交通运输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山东智慧’和‘山东方案’。”对零碳服务区的全面推广建设布局,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勇如是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