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从“论堆卖”到“论个卖” 乳山牡蛎的“蚝”门之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10 10:05:09  
    乳山牡蛎已初步形成育苗育种、养殖、加工、销售、废弃物利用、包装辅料加工、文化旅游七大关键环节产业链,全产业链产值达百亿元

  近日,乳山牡蛎品牌战略企业、“好品山东·好礼乳山”十大城市礼物等相继亮相第七届乳山牡蛎文化节,进一步擦亮了“好品山东·好蛎乳山”的金字招牌。乳山牡蛎已初步形成育苗育种、养殖、加工、销售、废弃物利用、包装辅料加工、文化旅游七大关键环节产业链,全产业链产值达百亿元。
  品牌是推动一个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短短几年时间,乳山牡蛎从以往的“论堆卖”到现在的“论个卖”,鲜品市场占有率、高端市场占有率均列国产牡蛎第一,这与品牌的打造密不可分。
  近年来,乳山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牡蛎特色产业优势,创新“牡蛎+”融合发展新路径,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构建牡蛎产业发展新格局,延伸产业链价值链。
  山东灯塔水母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威海信之源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乳山市鼎尖海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华信食品(山东)集团有限公司、乳山市润丰水产品养殖厂、乳山市丰泽源牡蛎养殖专业合作社、乳山宏利达贸易有限公司(蚝丫丫)、乳山海之韵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等,被授予“乳山牡蛎品牌战略企业”荣誉称号,以表彰其在“乳山牡蛎”品牌建设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我们正在建设亚洲最大的牡蛎生产标准示范区,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日产量大约在五万斤左右。未来,我们会积极探索将传统渔业与现代旅游业相结合,打造复合型的牡蛎海洋牧场,助力乳山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乳山鼎尖海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远威说。
  围绕牡蛎产业链延伸,乳山引进了灯塔水母、信之源等牡蛎产业龙头企业落户“牡蛎小镇”,积极对接牡蛎行业专家学者,推动牡蛎育苗、养殖、加工技术迭代升级,成功培育和引进海大1号、海大2号、海蛎1号、三倍体等牡蛎新品种,有效破解了季节性上市技术瓶颈。同时,乳山严格执行《地理标志产品乳山牡蛎》山东省地方标准,大力实施养殖、加工和防伪溯源等全环节标准化建设,制定专项品牌保护方案,建设了全国首个牡蛎防伪溯源体系,让牡蛎品质有保证,实现“身价”倍增。
  乳山牡蛎养殖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县级单位首位。今年,乳山牡蛎又成功入选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上榜全国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
  “消费者非常认可乳山牡蛎的品质,我们在生鲜区专门开辟了乳山牡蛎专柜,并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模式,将优质的乳山牡蛎辐射到了北京、山东、安徽、江苏、内蒙古、河北等60多个市县1000多家门店。”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基地管理自有品牌高级经理徐刚说,将来要进一步加大对乳山牡蛎的采购力度,联合当地优质养殖企业甄选高品质牡蛎产品,打造联名品牌,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到店、到家全渠道服务,让更多消费者购买到高品质、地道的乳山牡蛎,从而进一步扩大乳山牡蛎品牌的影响力。
  为深耕“牡蛎+文旅”结合文章,进一步宣传和展示乳山特色地域文化和产品,乳山还启动了2022中国“好品山东·好礼乳山”城市礼物征集评选活动,评选出了十大最能够代表乳山文化、特色、让消费者放心满意的城市礼物。灯塔水母乳山牡蛎高端礼盒、山海好兄弟鲜椒酱礼盒、金果生来有礼花生礼盒、鲁酱酱香型白酒礼盒、威茗绿茶礼盒、台依湖葡萄酒木质礼盒、“姜不老”姜粉蜜礼盒、吃佳口粉条礼盒、乳山金汇钩织系列产品、喜事多大喜饼礼盒等知名好品上榜,涵盖了旅游礼品、工艺礼品、地方特产等多个领域,让“好品山东 好礼乳山”成为乳山城市形象和文化传播的新载体。
  此外,乳山深度整合各类旅游资源,串珠成串,对外发布了“山水画廊”休闲自驾之旅、“海韵寻鲜”滨海自驾之旅2条集游览观光、红色文化和美食体验为主的精品旅游线路,用全新的方式打开乳山的文旅地图,将散落在乳山的文化以及自然景观瑰宝,进行了一次全新的梳理,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 (于瑄)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