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查处案件21734件!山东2022“铁拳”行动守护民生消费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9 22:30:16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经济导报记者在12月9日召开的山东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为回应社会关切,服务保障民生,铆足干劲,高位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共立案查处民生领域案件21734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44起,曝光典型案例1857起(其中省局集中曝光9批71起),国家总局公布的7批典型案件中山东6起入选,山东查办案件、移送案件数量、宣传曝光频次均位于全国前列。
  “铁拳”行动由市场监管总局统一部署,是新形势下发挥综合执法优势、强化市场监管职能、主动破解履职压力风险的积极探索。“铁拳”行动,之所以被称为“铁拳”,就是要铁面执法、握指成拳,聚焦解决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查处一些有重大震慑力的大案要案,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震慑几年,让监管长出牙齿,让违法者付出代价”的执法效果,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2022年,山东市场监管系统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领域,按照“案件查处更加有深度、曝光震慑更加有力度、执法品牌更加有亮度”的工作思路,持之以恒开展“铁拳”行动,探索形成以点带面、以案释法、打宣结合、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铁拳”行动形成了有力震慑效应。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先后对山东省打击“无底线营销”、过度包装执法工作进行正面宣传报道。
  围绕重点领域,确定查办重点。2022“铁拳”行动,省市场监管局结合省情,在总局确定的八类重点领域的基础上,增加3类重点,确定了全省11大类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重点,分别是:1.食用油掺杂掺假;2.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3.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4.“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5.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6.翻新“黑气瓶”和劣质燃气具;7.超期未检电梯;8.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9.生产销售劣质钢筋、电线电缆;10.房地产虚假违法广告;11.超市、医疗卫生机构、粮食购销等领域计量违法。同时,各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本地实际增加19个查办重点。确定这些重点,是市场监管部门立足执法为民宗旨,坚持“小切口、大民生”理念,呼应社会呼声、群众所盼而设定的。
  完善工作机制,高位统筹推进。“铁拳”行动作为净化市场秩序的有效途径、增强人民幸福感的有效手段,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始终把“铁拳”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召开行动部署会,立足“认识再提高、责任再压实、保障再有力”,对“铁拳”行动进行细化安排,持续推动工作落实。全省系统始终坚持“四个最严”,查处“铁拳”行动领域食品违法案件10879起;查处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以及过度包装类等质量计量类违法案件4202起;查处“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房地产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类违法案件1729起;查处翻新“黑气瓶”、超期未检电梯等特种设备违法案件1565起,有效规范了行业竞争秩序,强化了从业者安全生产意识。
  结合重要节点,集中兵力执法。严厉打击“无底线营销”违法行为,“六一”期间检查电子商务平台2103个次、食品生产主体7140户次、食品经营主体54412户次。8至9月份,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问题,全省共检查经营者20449户次,检查商品97342件,责令改正150户次,信息发布161次,媒体报道158次。围绕儿童节、中秋节等时间节点,各市市场监管部门线上利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渠道播放打击相关违法行为的宣传片,线下制作“铁拳”行动展板、宣传册并进学校、进商超、进社区、进广场进行讲解,产生积极社会影响。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