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州握指成拳构建国资发展新格局,市属国企净资产十年增长近30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9 19:18:57  

  记者 王钰

  12月9日,滨州市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范克志主要介绍了市属国资国企工作有关情况。

  范克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国资系统充分发挥“握指成拳”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夯实党建强保障、提质增效强攻坚、深化改革强活力、统筹发展强转型、服务大局强担当,以超常规力度和创新性举措助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

  记者获悉,十年来,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增长16.8倍,净资产增长29.1倍,利润总额4.2亿元,2021年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元。截至2022年11月,市属企业资产总额1338亿元,同比增长25%;净资产619亿元,同比增长27%;利润总额6.8亿元,同比增长22%;上交税金7.7亿元,同比增长38%。

  “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市国资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不断强化过程党建,深入推进“党建+”模式,着力打造“四融四提”党建品牌,把党的建设融入思想政治、生产经营、干部队伍、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引领力、生产力、竞争力和凝聚力,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市属国有企业全覆盖、强引领。推进党建项目化、规范化、标准化,实现了党建考核与经营业绩考核“双挂钩”,抓党建与抓改革同步对接、管资本与管党建同步落实,高质量党建有力引领和保障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强根铸魂 品牌引领 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入选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深入落实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全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45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要成果,国有企业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市属各级企业全部推行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覆盖率达100%。选择6户市属企业实施非上市公司中长期激励试点,首次激励目标净利润同比增长146%,较前三年平均值增长305%,走在全省前列。

  国有企业规模和效益加速扩张,成功组建改建新建10大市属企业集团。将原来的35户市属企业重组整合,彻底解决了市属国企体量小、实力弱、管理分散的问题。完成市属企业优化整合,全面清理退出分散在12家市直部门的29户市属“僵尸”企业。先后两批次整合28家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约15亿元,划入相关市属企业。市财金集团取得AAA主体信用等级、国投集团取得AA+主体信用等级,融资能力提升至75亿元和60亿元。

  国资国企布局结构逐步优化。市国资委瞄准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精准发力,一系列战新项目相继落地。引进全国第一家海上风电并网适应性检测中心项目;城建集团合作投资6亿元的钢结构装配式项目即将建成投产;滨达集团、博兴财金合资组建滨信发展公司,进军产值百亿元的供应链产业,将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34亿元,利润总额8000余万元;双峰石墨投资5亿元的核级碳材料及制品项目,将进一步提升我省核电产业竞争力。

  成立新能源集团,设立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充分利用全市风光资源富集的优势,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新能源集团2023年计划收储面积10万亩,开工建设华能滨州新能源1.1GW光伏电站项目,启动全国最大储能电站群建设,滨州第六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集群将加速崛起。

  坚持“四水四定”,水务发展集团逐步整合全市涉水资产资源,将投资44亿元建设“智慧水务”运营体系,初步构建起原水—供水—排水—污水—节水“五水并举”全产业链条的“大水务”格局。

  国资国企监管体系更加完善。坚持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先后出台了28个监管制度,从投资事项分级限额管理、重大事项审核、经营业绩考核、董事会建设等方面规范资产管理,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发挥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三化”监管优势。加强专业化监管,探索创新有别于行业主管部门和社会公共管理部门的监管方式。加强体系化监管,把稳增长、抓改革、强创新、促发展、防风险等多重监管目标统筹起来。持续深化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加快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强对下级政府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监督,进一步提升国资监管整体效能。

  彰显“国资国企姓党为民”的政治本色。近年来,市属国有企业承担了80多亿元重大交通建设项目资本金、30亿元市直棚改、14亿元的高铁片区等一批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大任务,建设了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黄河三角洲农产品交易服务中心、全民健康文化中心等一批全市标志性工程。

  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涉及10.04万户的分离移交任务全部完成。争取中央及省维修改造资金6.56亿元,完成全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接收各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28869人,全面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各项移交任务。

  市属国有企业减免了403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673万元,在大战大考中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国有企业“压舱石”“顶梁柱”的责任担当。

  范克志表示,下一步,市国资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谋划工作,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国资国企工作的发展方向、工作思路和具体行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国资国企更大力量。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