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1-11月重污染天数为“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8 10:30:04  

  记者 李元春

  在12月7日滨州市委宣传部举行的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韩广智介绍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情况。近年来,滨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大力推动生态环境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良好生态环境带来的生态红利。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1-11月,全市优良天数为231天,同比增加11天;优良率为69.2%。重污染天数为“零”,也是“2+26”传输通道城市中唯一一个未出现重污染天气的城市。全市18个省控以上断面全部达标,其中国控断面优良比例54.5%,超额完成年度目标18.1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同比改善10.31%,改善幅度列全省第2位;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已完成999个村,超额完成省下达的115个村的任务目标;43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已全部完成;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

  污染防治攻坚战战果丰硕。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累计完成5179台电解槽超低排放改造;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1928家;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3227台;完成87.63万户农村清洁取暖改造任务;累计投资95.29亿元建成4条铁路货运专用线,设计总运输量4972.6万吨/年,可替代约155.39万辆(次)柴油货车运力,每年减少颗粒物、NOX(氮氧化物)、CO(一氧化碳)、HC(碳氢化合物)排放量分别为4321.39吨、213.87吨、152.87吨、46.88吨。

  强化臭氧与细颗粒物协同控制,强化工业企业的深度治理,推动117家重点企业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对540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全覆盖监测、对1.3万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加装定位系统、持续加强扬尘污染防治,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工业源管控达3700余家,实现了涉气企业全覆盖。截至11月10日,圆满完成夏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滨州成为2022年全省夏秋季“零通报”“零火点”的城市。

  坚持陆海统筹,完成1379个入河排污口、913个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组织开展潮河、支脉河、秦口河、小清河等重点流域排查溯源。持续推进“两清零、一提标”,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17个项目纳入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储备库,36个横向生态补偿断面完成2021年资金兑付。

  环境治理、监管模式不断创新优化。市生态环境局投资2.15亿元建成的“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被列为山东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入选“十四五”生态环境创新工程案例。该平台打通了30余个系统,全面覆盖97个空气自动监测站、31个地表水考核断面、2个饮用水水源地自动监测点位、495枚放射源视频、328处高空瞭望点位、重点企业实时监测系统、电量监控系统、工地视频及扬尘数据系统、机动车排气监管系统等数据资源,摸清“系统家底”和“数据家底”,为环境监测监控筑牢数据地基。

  强化科技手段运用,充分使用无人机、红外热成像仪、激光雷达等检测设备辅助执法,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截至11月底,共对2068家次企业实施执法监管,立案处罚274起;积极探索“包容审慎行政执法”,对12起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从轻处罚案件4起。实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同时,各类专项行动不断纵深推进,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下一步,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将聚力攻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滨州落地见效,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异成绩全面助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