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A股IPO暂未有结果 烁元新材“转道”冲刺新三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7 17:28:48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12月5日,烁元新材料(东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烁元新材”)收到股转系统的第一次反馈意见,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公司历史沿革、资产收购等。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烁元新材于11月28日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拟冲刺新三板挂牌,主办券商为天风证券。而在去年初,公司与天风证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拟冲刺上市。如今,烁元新材A股IPO暂未有结果,公司转而寻求挂牌新三板。
  对资本市场早有筹划
  烁元新材成立于2015年,注册地位于东营广饶经济开发区,曾用名为“东营贝斯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虽然不为普通大众所熟悉,但在行业内却具有较高知名度。在山东省工商联日前发布的2022年山东民营企业创新潜力100强中,烁元新材位居第28位。
  作为东营市上市后备企业,烁元新材是一家专业从事橡胶用炭黑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炭黑是橡胶补强填充剂,是仅次于生胶的第二位橡胶原材料,炭黑可作为着色剂、紫外光屏蔽剂、抗静电剂或导电剂。公司主要服务对象是轮胎及橡胶制品企业,前几大客户包括三角轮胎、固特异轮胎、韩泰轮胎、山东金宇轮胎等。
  对于资本市场,烁元新材早有筹划。2020年11月6日,烁元新材与华龙证券签订辅导协议,约定后者担任烁元新材首发股票并上市的辅导机构,并于同日向山东证监局报送了烁元新材首发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申请文件。谁知,2021年2月7日,山东证监局的官网披露,华龙证券终止对烁元新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工作。这意味着,双方签署辅导协议仅3个月,便火速“分手”。
  “鉴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经华龙证券与公司友好协商,双方同意解除辅导协议。”烁元新材彼时表示。同时,在2021年2月7日,烁元新材与天风证券签订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
  如今,并未有烁元新材结束辅导期的消息传来,公司反而寻求挂牌新三板。据介绍,天风证券作为烁元新材申请进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主办券商,对烁元新材的公司业务、公司治理、公司财务和合法合规等事项进行了尽职调查,对烁元新材本次申请股票进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已出具推荐报告。
  那么,公司转而寻求新三板挂牌,是否意味着将放弃A股IPO?公司是否有冲刺北交所的打算?12月6日,经济导报记者拨打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的董秘朱艳明的办公电话,却被语音提示“您拨打的用户已欠费停机”。该电话号码对外披露仅仅一周多的时间,却因“欠费停机”无法接通,这难免让人疑惑。随后,经济导报记者又给对方发去了采访邮件,至截稿时未获回应。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炭黑分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炭黑行业产量长期保持增长态势,2018年至2021年行业处于产能扩张高峰期。据机构百川盈孚预计,至2025年,国内炭黑产能预计将接近1000万吨。”有行业人士分析说,伴随着我国轮胎产业的发展,轮胎企业规模集中度也逐渐提高,有利于炭黑企业发挥营销优势。目前,国内炭黑消费主要集中在渤海湾和长三角地区。未来,具有规模、技术优势的炭黑生产企业将能够分享轮胎行业产业升级的成果。
  多次股权变动引关注
  从历史沿革来看,烁元新材历史上存在3次增资、5次股权转让,股改审计报告存在差异事项;公司股东广饶财金为国有股东,壹号基金为国有私募基金,青岛新风为外商投资合伙企业;青岛新风设立目的为员工持股;青岛新风、上海默笛斯和东营新风当前均为合伙企业,但历史上存在代持。
  对此,股转系统要求公司披露历次增资、股权转让的出资缴纳情况、股改审计报告差异事项的具体内容,说明历次股权变动是否履行验资程序,是否存在代持或其他利益安排,股改是否具备有效性、合法合规性;披露壹号基金的备案情况及其基金管理人的登记情况;说明广饶财金、壹号基金入股公司所履行程序的合法合规性,是否履行国有资产评估备案程序;说明青岛新风是否需要并取得商务主管部门的许可、核准或备案;青岛新风、上海默笛斯、东营新风当前是否为持股平台,设立的背景、过程、履行的决策及审批程序、相关协议的签署情况;公司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的代持或利益安排,当前及历史上是否存在股东穿透计算人数超200人的情形,等等。
  申报文件显示,烁元新材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主要产品为炭黑。但是,仍有相关事项需要公司说明:公司的生产经营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生产经营是否纳入相应产业规划布局,生产经营是否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的限制类、淘汰类产业,是否属于落后产能;公司生产的产品是否属于《“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中规定的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公司现有工程是否符合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要求,是否落实污染物总量削减替代要求。
  而在第一次反馈意见中,股转系统提到,公司2016年从山东贝斯特收购1-4号、5-6号炭黑生产线所属设备、人员及债务;山东贝斯特资不抵债,为避免股权被查封冻结的风险,将公司股权转让给信诚汇丰。因此,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补充说明2016年资产收购评估假设的合理性、评估方法的恰当性、定价公允性,说明山东贝斯特、信诚汇丰、上海阔宾及其实际控制人、股东与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董监高人员、主要客户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公司是否与山东贝斯特存在其他关联关系或利益输送关系,是否实际为同一控制下的关联方;说明山东贝斯特向公司出售资产、转让公司股权等行为是否影响其清偿能力,是否构成恶意逃避债务,是否可能导致债权人向公司进行追偿等。
  此外,股转系统还围绕公司的财务规范性、应收款项、期间费用等提出了相关疑问。烁元新材将在何时回复第一次反馈意见?至截稿,公司方面并未回应经济导报记者的采访邮件。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