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到2025年实施数据赋能专项行动的规上工企不少于1万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7 17:24:30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山东将开展工业企业数据赋能专项行动,破除企业“数据孤岛”,以工业大数据驱动制造业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到2025年,推动不少于10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据赋能专项行动,新增数字化改造设备不少于50万台套,实施网络化升级企业达到8000家,企业级数据解析节点覆盖率超过50%,数据解析注册量突破50亿,建设企业级边缘云2000家以上,力争1000家企业达到DCMM2级及以上标准。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山东省工业企业数据赋能专项行动的通知》,山东将培育一批技术先进、质量可靠、模式创新、竞争力强的“数据赋能”优秀产品(方案),形成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典型示范性强、应用成效明显、经济效益显著的数据驱动型数字经济“晨星工厂”。
  据了解,申报省级数字经济“晨星工厂”的企业须符合以下条件:在山东省行政区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属于规上工业企业,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无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经营状态正常,信用记录良好(以信用中国、信用山东查询为准);在研发、生产、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信息化建设基础,管理制度健全;实行总数据师(CDO)制度,具有数字技术工程师队伍;对数字化转型有清晰认识,对参与数据赋能行动有积极意愿。
  申报省级“数据赋能”优秀产品的企业须符合以下条件:在国内依法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无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经营状态正常,信用记录良好(以信用中国、信用山东查询为准);在行业内影响力较突出,具备较强经济实力、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申报的数字产品(方案)应为自主研发、拥有知识产权,具有3个以上成功项目案例(获评国家、省级示范试点的不受案例数量限制),信创产品可优先推荐。
  省工信厅将通过“数据赋能”专项行动综合服务平台,对省级数字经济“晨星工厂”建设及“数据赋能”优秀产品落地情况进行全程管理和评估评价。对应用成效突出的优秀企业和优秀产品,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和金融资本通过服务券、风险补偿贷款等形式进行支持,不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择优向工信部推荐示范试点项目。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