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州北海:绘就“沿海自信”新蓝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3 11:59:08  
  滨州北海搭建起物联网动产质押和园区供应链数字金融平台。图为物联网金融监管仓指挥中心。
  滨州北海经开区通过延链织网,构筑起了一套化工集群、产业一体化的链条式发展生态系统
  海岸线蜿蜒238.9公里,约占全省的8%;17万公顷滩涂占全省的31%,滨州是个美丽的沿海城市。
  但此前多年的滨州,长期沿海不见海、无垠盐碱地遮掩视野,海上通道被大片泥滩阻断……
  随着“向海向洋向未来”口号的响起,“海上滨州”的大门已悄然打开,滨州的“沿海自信”已赫然而立。如今,这里一望无垠的盐田错落有序、雄奇壮阔,“吃、住、娱、游”一条龙配套建设逐步起势;这里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滨州港、去年九月开通运营的泊港铁路,汇同直达高速全面接入全国路网,走向全球;这里满载“滨州造”的火车驶向各地,活蹦乱跳的盐田虾海量出口,进口铝土矿涌向企业厂房,让这里一跃成为充满财富和机遇的追梦地。
  这就是为滨州打开海洋之门闯世界的地方——北海经济开发区。
    世界高端化工基地
   蓄势待发

  经历了多年的耕耘和几代人的付出,2022年,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以五个“第一”交出了又一份令人赞叹的答卷。1-8月份,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6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列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6%,列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8.7%,列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267%,列全市第一;进出口总额增长269%,列全市第一。
  从一片了无生气的盐碱地,发展成为各项经济指标高居前列的经济开发区,一幅“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塑造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的宏伟蓝图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在这张“蓝图”之上,起笔便是“零碳”园区建设,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迅速调整主攻方向,聘请中国石化联合会专家团出谋划策,明确轻烃综合利用、绿色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电子化学品三条重点产业链,切块布局、科学谋划出了轻烃-烯烃、新材料高端化学品、碳三碳四综合利用、精细化工、海洋化工、电子化学品六大功能性项目区,一个立足长远、颇具优势的化工产业集群蓄势待发。
  要立足长远,推动能源结构多元化、清洁化便是重中之重,渤中19-6凝析气田项目便成为赋能滨州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该项目各类手续已完成办理,项目指挥部及总包已进场办公,现场桩基、土建等各项施工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预计12月底完成桩基施工。
  作为渤海湾首个千亿m3大气田和滨州“一号工程”,依托18×108m3/年的庞大产量,该项目建成后将对全市天然气、石化上下游产业企业向精细加工方向发展起到有力指引。为此,滨州市综合谋划了凝析油、天然气和二氧化碳综合利用项目12个,确保上岸油气资源就地消纳,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产业链条式发展
   按下“加速键”

  “党建就是生产力”,近年来,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秉承“跟党一起创业”理念,不断强化党建统领,全面叫响“全链领航·和合共生”生态党建品牌,让党建联盟的动能集聚作用在北海化工隆起过程中发挥到极致。
  在滨华新材料项目建设攻坚阶段,15个装置生产片区施工现场纷纷迎来了先锋、进度、安全红旗,以及20个党员先锋岗、34支党员突击队、67个党员责任区。一面面迎风飘扬的红旗把项目建设任务下沉到每个支部、网格,将846名党员、4000名施工人员凝聚在一起,形成了“党员领头干、大家跟着上”的生动局面。
  “在工地现场大家可以随时随地将合理化建议通过专用App进行一键提交,当前,我们已经收到建议1000多条,采纳600多条,为项目节约了700多万元的建设成本。”滨华新材料项目党支部负责人吴春城说。
  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创新的同时,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还逐步加快延链织网,链动产业生态构建。通过成立产业发展综合党委,组建构建“1+1+N+X”产业生态先锋汇,促进区内和链上企业深度合作,汇聚先锋力量,打造命运共同体。
  站在世界、中国、山东、滨州“四张地图”旁,以“1+1369”工作思路为指引,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锚定“面向世界竞争、走在行业前沿”,规划构筑起了一套化工集群、产业一体化的企业链条式发展生态系统。
  滨华新材料碳三碳四项目顺利中交、载元裕能NMP项目建成投产、聚醚及聚氨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北海多年耕耘的“链主”带动正展翅欲飞。总投资260亿元的年产200万吨聚醚树脂类新材料项目、集源网荷储一体化、风电装备制造、零碳氢氨生产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园等项目正式签约,更是上演了产业链招商的“北海速度”。
  有了好地、好种子,这里的“高端化工”当然还需要更好的配套保障。就在近日,作为北海经开区海上“生命线”的滨州港也捷报频频:液体散货作业区8#9#泊位工程顺利完工,2个5万吨级液体散货泊位正式投用,新建36.5千米5万吨级航道和17.6千米防波堤的初步设计业已通过审查。    (王钰 樊福军 张鹏德)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