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年内发行规模超2000亿!投资者“盯”上可转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30 18:30:19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今年可转债发行活跃,上市公司参与热情高涨,募资规模保持高位,不少投资者开始将目标转到可转债上。
  wind数据显示,以发行公告日为基准,截至11月30日,年内A股市场共发行135只转债,发行规模2035.83亿元。总体来说,发行上市公司数量有所增加,但发行规模下降。计算下来,单只转债平均发行规模为15.08亿元,同比有所减少。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曹源源分析称,非金融企业成为转债发行主力,其中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的转债数量占比超六成,这直接造成了平均发行规模的明显下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截至11月30日,山东共齐鲁银行、正海磁材、赛轮轮胎、中宠股份、高测股份、通裕重工、艾迪精密7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其中,转债发行总额超过单只转债平均发行规模的有2家,分别是齐鲁银行80亿元和赛轮轮胎20.09亿元。此外,通裕重工发行规模为14.86亿元、正海磁材发行规模为14亿元。
  作为金融机构,齐鲁银行发行的可转债——齐鲁转债,可谓是超级可转债。齐鲁银行11月28日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提示性公告》称,齐鲁银行正式启动可转债发行程序,11月29日为申购日,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按面值发行。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债券期限为6年,票面利率具体为第一年0.20%、第二年0.40%、第三年1.00%、第四年1.60%、第五年2.40%、第六年3.00%。从发行规模看,齐鲁转债发行规模今年仅次于重银转债的130亿元和通22转债的120亿元,与成银转债相当,并列今年的第三。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今年以来,从发行数量、打新人数和中签率来看,可转债发行活跃,逐步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
  “投资可转债最容易赚到钱的方法就是参与可转债打新。不过,中签率较低。我经常申购可转债,今年中了5次,平均收益率大概在30%。”投资者张力表示。
  有机构投资者表示:“投资可转债的表现与正股联系密切。拿齐鲁转债来说,正股是齐鲁银行,那齐鲁银行发债后的股价走势对齐鲁转债走势尤为关键。个人投资者参与可转债投资时,可以考虑综合考量正股及可转债本身基本面及偿债能力都没问题的情况下,珍惜100元以下的折价可转债。本身价格低,转股溢价率也比较低的可转债也可以关注。”
  业内普遍认为,2022年以来,转债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融资功能凸显,提高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及民营企业的质效。转债市场对弱信用资质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明显增强,对国家重点鼓励扶持产业支持力度也越发显著。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2月转债发行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1只转债预案获证监会核准,另有22只转债预案已获发审委审核通过,转债市场对于上市公司融资支持不断增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