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个人养老金入市,会青睐哪些鲁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30 8:50:38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实施,各种个人养老金产品给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引发投资者关注。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长线资金,如今再加上个人养老金产品带来的入市资金,更有助于增加长期投资者在股市中的话语权,支撑A股估值表现。”中投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有受访金融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社保基金等长线产品聚焦于净资产收益率(ROE)、成长性、现金流等指标,侧重稳健的业绩表现,预计个人养老金产品对上市公司的布局也会延续这一思路。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太阳纸业(002078.SZ)、家家悦(603078.SH)等不少鲁股已经成为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重仓股,持股数量都在千万股之上。

  千亿增量资金入市

  个人养老金入市,对于A股来说,无异于是长期利好。

  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李求索就表示,根据现行政策规定与产品特点,个人养老金短期可能更多配置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长期看,有望逐步提高A股等权益类资产配置比重。

  基于一定假设预期,其认为,2030年中国个人养老金中权益资产比重可能逐步提升至20%左右,为股票市场提供增量资金约2000亿至6000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则表示,以长期视角看,个人养老金带给资本市场的增量资金将高达万亿元量级。

  而这路资金入市,将倾向于布局哪些标的,自然成为市场焦点。

  对此,有金融业内人士表示,与养老有关的基金产品,更倾向于长线策略,对买入标的会有很多限制性规定。其中,主要关注ROE、成长性、现金流等指标,即稳健第一。不过,对于高成长的新兴行业公司,ROE标准则会适当降低,侧重点变为经营现金流持续高增长等要素。

  可以给投资者一定参考的是目前在A股市场已颇具影响力的社保基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社保基金重点布局了医药生物、电子、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等板块,其中不乏中小盘个股。特别是部分医药生物板块的个股,此前股价明显回落,但社保基金仍坚守甚至加仓,四季度以来该板块明显回升,部分个股股价已回升到历史高点附近。

  鲁股颇受青睐

  当然,鲁股中也有不少被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重仓的情况。

  如社保基金今年三季度末就重仓了南山铝业(600219.SH)、太阳纸业、赛轮轮胎(601058.SH)等42只鲁股。其中,社保基金对24只鲁股的持股数量超过千万股。如社保基金114组合对南山铝业持股数量达到1.52亿股;社保基金103组合等社保基金旗下4只产品,合计对太阳纸业持有9186.90万股。

  获得社保基金重仓的鲁股,多具备稳定增长的业绩表现、行业龙头地位突出、现金分红能力强等特点。不过,获得社保基金重仓的鲁股,多集中在蓝筹股中,只有少量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个股上榜,凸显其稳健的投资策略。

  与社保基金不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今年三季度末则出现在家家悦、鲁阳节能(002088.SZ)、九阳股份(002242.SZ)等鲁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这些个股均为中小板上市公司、盘子较小,但已成长为细分行业龙头,虽业绩表现缺乏稳定性,但成长潜力不俗。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披露的129只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中,不少已经是深谙A股市场的投资老手。如交银施罗德安享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混合,其成立时间为2019年5月,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达到4.49%。虽然其资产主要配置了固收产品,但截至三季度末,还持有长江电力(600900.SH)、贵州茅台(600519.SH)等A股上市公司股份。

  另外,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混合是2019年4月成立,其在A股布局仓位更重,目前年化收益率达7.22%。其三季度末的重仓股中,有众生药业(002317.SZ)、贵州茅台等个股。

  中信建投智能量化策略组长徐建华认为,随着个人养老金入市,机构化水平及长久期资金的壮大,也将进一步推升股市定价合理化水平,A股定价体系有望加速重估,进一步向盈利驱动靠拢。相关方向,值得投资者关注。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