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4321个制造业项目签约中长期贷款金额1104亿,投放121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9 11:59:04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引导商业银行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有关精神,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积极推进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
    截至11月25日,国家发改委已审核山东4321个拟融资保障的制造业项目,签约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金额1104亿元,投放121亿元,形成实物工作量114亿元,四项指标均居全国前三;1-10月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27.1%,增量为近10年同期新高,为山东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经济大盘提供重要支撑。
  念好三字诀,项目遴选优中选优
  念好“快”字诀,行动落实以快制胜。国家部署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后立即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集中力量资源,抢抓报送窗口期,快速组织项目申报,快速进行审核推送,快速引导贷款投放。建设银行山东分行仅用3个工作日与企业签署3.5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合同,工商银行山东分行国庆假期完成万华化学-河海综合智慧能源等6个项目的审批,放贷金额18.2亿元。
  念好“优”字诀,符合投向的项目好中选好。按照投向精准审核,分四批共向国家推送项目6600个,其中国家审核通过山东项目4321个,项目总投资1.7万亿元,项目贷款总需求8688亿元。这些项目主要分布在产业改造升级及数字化转型、生物产业全链条技术产品创新和制造生产、“双碳”领域设备制造等16个重点领域,代表着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方向。
  念好“广”字诀,宣传服务广泛深入。通过各级发改委、“四进”工作队等,遴选符合投向的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上门,指导有关市制作政策问答、宣传册和工作指南等,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申报的便利化。
  下好一盘棋,工作推进协同高效
  下好整体谋划“先手棋”。会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建立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政企银服协同推进机制。每周调度并向省政府报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进展,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调度会上通报各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情况,进一步传导压力、鼓舞干劲。
  下好部门联动“一盘棋”。发展改革部门负责抓好统筹协调,每周分析研判、协调督导,帮助企业解决要素保障及项目落地中的难题。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银保监局将金融服务制造业发展情况纳入日常工作指导和监管,两次召开贷款贴息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专题会议,做好政策辅导、日常监测和监管督导。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国家审核推送的项目配备金融辅导员,协同提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融资能力。
  下好融资服务“制胜棋”。各金融机构建立融资绿色审批通道,推进利率下行、产品创新、服务创新。21家商业银行均将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纳入授信审批一级绿色通道,确保项目逐一落实。如山东省中行利率审批权限在常规授权基础上再扩大30BP,并调增绩效考核“服务国家发展目标与实体经济”维度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考核指标,发改部门推送项目的绿灯率超过了50%。山东省发放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平均贷款利率约在3.8%左右,比普通企业贷款平均利率约低40个BP。
  打好组合拳,要素保障有力有效
  推进要素快速配齐。充分发挥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摸清项目现状,建立工作台账,逐项要素对照,帮助融资企业解决项目立项、施工许可、环评报告等要素审批事项。截至目前,鲁中食品供应链中央厨房等第一批67个“黄灯”项目已全部转绿或销号,山东豪迈重型装备有限公司重大海洋工程装备项目等第二批10个“黄灯”项目,已有7个项目转绿或销号。
  协调部分项目融资增信。动员各方力量,积极为“跳跳脚够得着”的项目协调风险缓释增信,济南、潍坊等市采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担保、风险分担补偿基金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增信支持,为企业下步获得银行信贷提供了有力支撑。
  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分析项目落地和融资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多方帮助协调推动解决。如针对抵押物不足等问题,威海市探索专利质押贷款贴息政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等机制,为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新型电感器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开展11.2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
  山东政企银服协同发力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取得了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从企业端看,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主体大部分为民营企业,长期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山东泓泰鼎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中小企业和融资“老大难”企业获得了贷款,使得企业能够有资金进行转型升级、扩大再生产。
  从银行端看,发展改革部门推送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解决了银行意向贷款企业不足和投放落后产能风险等痛点,山东前三季度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量占全部制造业贷款增量的68%,比全部企业贷款中的中长期贷款占比高16个百分点。从整体看,山东省已签约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金额1104亿元,签约金额超过了全省前三季度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新增总额,也超过去年全年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新增总额,为山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聚势蓄能添力。
  [案例延伸]
  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典型案例
  山东泰山瑞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高性能复合材料在专业体育器材领域生产、研发的企业,拥有自主研发的有效专利49项、非专利技术200余项。其自主品牌“Pardus”自行车性能卓越,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自行车运动协会指定用车,多次参加国际自行车比赛并屡创佳绩。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迅速结合公司属性及成长需求,建立行内联动服务机制,开辟绿色通道为其“高端智能自行车生产项目”投放信贷2.39亿元,增加了用金融力量服务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助力实现以双碳为目标的绿色金融体系,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招商银行支持科技型企业扩大中长期贷款
  泉意光罩光电科技(济南)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0月,为济南市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主营产品为掩膜版,是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等产业自主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点核心材料。公司主要生产高阶光掩膜产品,有助于实现我国关键领域的自主可控。
  为了更好支持企业发展,招商银行济南分行通过行业专营能力、总分联动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授信方案。在企业年收入仅0.11亿元的情况下,通过综合授信为企业提供2亿元的支持。
  在得知企业扩展规划纳入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备选项目表中,总行牵头成立融合型团队,由总行授信执行部牵头尽调,开通了重点项目绿色通道,仅14个工作日完成了20亿元的项目贷款审批。项目建成后,企业将建成面积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光罩生产企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