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禹城五阶梯培育高新“瞪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9 9:48:24  
  图为禹城市国晶新材料公司员工正进行陶瓷点源加工。
  禹城市积极构建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培育、成长扶持、推动壮大的全生命周期梯次培育体系,形成培育申报一批、孵化储备一批、强化提升一批、引进落地一批的良好生态

  ◆导报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李月 雷蕾    

  11月9日,2022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和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发布,禹城市通裕重工和保龄宝2家公司入选科技领军企业,另有5家公司入选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入选数量居德州首位。
  今年以来,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禹城市积极构建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培育、成长扶持、推动壮大的全生命周期梯次培育体系,形成培育申报一批、孵化储备一批、强化提升一批、引进落地一批的良好生态,打造企业培育阶梯,助力高新技术企业跳跃增长。
    激发活力
   提升科技创新能级

  创新政策引领机制,构建企业培育第一阶梯。禹城市为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全面激发创新活力,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级,今年,该市在出台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又出台了《关于打造科技创新“升级版”,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于7月召开了第八次科技人才奖励大会,落实高企奖补资金191.5万元,进一步激发了高企申报热情。
  建立培训提升机制,构建企业培育第二阶梯。1月份,禹城市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会,会上讲解了该市最新支持政策并邀请高企专家详细介绍了申报条件、申报流程、注意事项等内容,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企业申报高企的积极性。同时,禹城市科技局多次对辖区内企业开展系统的摸底调查,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和科技需求,并对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对企业采取个性化分类指导,协助解决存在的申报难题。
  打造培育孵化机制,构建企业培育第三阶梯。禹城市加快孵化机制创新建立,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梯次培育行动计划,形成“创新研发、创业孵化、产业聚集”的联动模式,通过配套服务,加强指导,打造专业团队的方式,打造一批专业性强、标准性高的培育孵化载体。截至目前,禹城市共建有国家级孵化载体3家,并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84家(含国家级29家),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壮大及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10月底,晨旭新材料、智禹水利、鲁佳智能等90家企业已成功备案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较去年增长50%。
    39家企业完成
   高新技术企业申报

  强化申报管理机制,构建企业培育第四阶梯。5月11日省科技厅发布申报通知后,禹城市科技局立即建立企业申报、管理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现场考察及网上公示的优化、透明程序,通过全方位、立体化走访调查各企业生产经营、研发投入、团队技术、发展业绩、未来规划等情况后,最终确定了2022年度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库。截至目前,禹城市已组织智禹水利、蒙天乳业、新园热电等39家(31家新申报、8家复审),新申报数量超过前3年申报总和。
  完善招商引资机制,打造企业培育第五阶梯。禹城市以高新区、乡镇产业园区为依托,建立了资源调配、信息沟通、项目对接等推动机制和服务体系,打通招商引资的资源链、信息链、产业链,瞄准生物、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引进外地成熟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补充完善高新技术产业架构,绘制高新技术发展布局新蓝图。截至目前,已引进铁戈炉业、济俊消防两家成熟高企。力争年内引进3家以上市外成熟高企。
  日前,禹城市科技局工作人员赴该市国晶新材料公司进行实地走访,通过现场办公、政策宣讲、问题征集等方式第一时间摸清企业当前科技需求及遇到的实际问题,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创新动力,赢得了企业好评。
  国晶新材料有限公司经理王洪振说:“市科技局经常来公司进行政策宣讲、解读,及时了解我们企业对技术、人才等需求,目前已协助我们公司引进了高层次人才3名,及时解决了我们当前科技需求。”
  禹城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抓科技创新最主要就是抓企业科技创新。“今年以来我们实行科技服务进车间机制,定期赴企业调研,及时更新各级科技创新政策,有效对接企业技术、人才等需求,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给予企业最大的支持,有效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