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经导财评|个人养老金在山东这2市“开闸”有深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8 19:11:19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万众期待中,个人养老金制度“开闸”。青岛市、东营市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同步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全国36个先行试点城市或地区中,除福建省全省被纳入外,占据两个城市席位的共有5省,山东省位列其中。
  政策支持、自愿参加、长期积累,个人养老金属于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三支柱。目前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已达10.4亿;截至2021年底,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参加职工有7000多万人。
  个人养老金有助于推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可以丰富社会大众的养老选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保障需要,让个人养老金参加人在养老保障一、二支柱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份养老积累,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养老收入水平和老年生活保障。
  试点阶段,青岛市、东营市先行落地,有其深意。
  青岛是全国老龄化发展速度快、基数大、程度高、高龄化态势较为突出的城市之一。截至2021年底,全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204万,老龄化率达到20.3%;8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28.8万,占全市常住老年人口总数的14.1%。
  同时,青岛是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利用这一国家战略布局,青岛养老金融已步入快车道。2019年,青岛入选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2021年9月,青岛入选“四地四机构”养老理财产品试点;2022年7月,青岛再次入选五大养老储蓄试点城市之一。
  东营作为山东16个市中较为年轻的城市,从人均GDP来看却是表现最突出的。
  2021年,东营人均GDP达15.69万元,排在山东第1位、全国第11位。而在前不久发布的山东民企百强榜中,东营以17家的数量蝉联第一。东营庞大的企业从业人员,或对个人养老金业务有较为强烈的需求。
  长期积累,保值增值,助力养老。从启动情况来看,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额度上限为12000元,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不但享受税收优惠,还可获得理财收益。今后,国家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情况适时提高缴费上限。
  超长期封闭累计,可开户基数达7亿人口,在获得个人和家庭的普遍认可后,个人养老金规模有望做大做强,并将转化为资本市场可观的增量长期资金,成为新增的长期机构投资者,支撑股市健康稳定发展,助力中国股市长牛慢牛发展。个人与社会,互利共赢、良性循环的格局未来可期。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