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自带干粮”入场 电动汽车换电第三方服务能走远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8 19:04:37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你知道吗?现在到换电站,一辆电动汽车只需要一两分钟,就可以换上一组“满格”的电池!正是因为如此便捷,所以当蔚来宣布全球建成超1200座换电站时,投资者纷纷咨询相关概念上市企业,还引发了一阵“换电站”概念投资热。
  最近在山东,一种对接多个品牌的“第三方”换电服务悄然兴起。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这类服务主要针对网约车、出租车,备用电池主要是平台自己采购,而且各品牌甚至同品牌各车型之间也不能互通,属于“重资产”模式运营。
  齐鲁工大(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认为,目前电动汽车推的广,但也存在充电焦虑与电池衰减贬值等一系列问题,而第三方换电服务正是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之一。他建议,主管部门应该牵头制定动力电池互认标准,打通不同品牌间动力电池隔阂,推动第三方换电服务平台化发展,最终实现电动汽车更广泛地应用,助力“双碳”目标顺利达成。
  电动汽车换电成投资热点
  在济南工业南路和山大南路交界处,最近建起了一座名为“奥动(历城工业南路换电站)”的换电站。
  据济南奥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永利介绍,该换电站占地面积200余平米,每天可接待600余辆次换电服务,每辆车只需要一两分钟,就可以将电量耗尽的动力电池卸下,换上一组“满格”电池。“与‘快充’一个来小时,以及‘慢充’一夜相比,换电模式的效率更高。”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效率高,价格却不高。据介绍,奥能换电站的服务费用按行驶里程计算,为每公里0.25-0.30元。该价格与燃气出租车对比,如果CNG气价按照每立方米4.4元计算,后者每公里行驶成本接近0.35元。
  分析人士认为,换电站正是因为效率高、价格低,最近成为了投资热点:在蔚来宣布全球建成超1200座换电站后不久,东莞控股(000828.SZ)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公司已经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大湾区布局换电站业务;预计为公司新能源充换电业务板块将带来较大的业绩增长。无独有偶,开普检测(003008.SZ)、银河电子(002519.SZ)、吉电股份(000875.SZ)、协鑫能科(002015.SZ)等上市企业,在接受机构调研以及与投资者互动时,纷纷被问及换电业务的开展情况。
  不过,奥动换电站与蔚来还有区别:后者专为蔚来汽车量身打造,而前者已与广汽、长安、东风、北汽等16家车企签约,为这些车企旗下30余款电动汽车提供换电服务,“我们是一家第三方换电服务企业,目前主要为出租车、网约车服务,未来还会服务个人用户。”高永利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作为能源领域专家,周勇肯定了第三方换电这种服务模式,表示与专为单一品牌换电相比,第三方模式更容易建立规模、形成平台效应,最终通过推动电动汽车的广泛应用,助力“双碳”目标顺利达成。
  车主从焦虑中彻底解脱
  “电动汽车行驶成本低,干净环保,售价也逐渐接近燃油车。但为什么消费者还有顾虑?”周勇认为,主要原因就是对充电的焦虑。在他看来,换电服务可以大幅缓解上述焦虑,让电动汽车开起来跟燃油汽车一样省心。
  据高永利介绍,车主在参与换电平台前,服务商会首先为动力电池做个全面检测,记录动力电池编码,并签署协议明确相关权责利。在明确了参与机制后,车主就可以享受换电服务了。“理论上说,车主随时可以来换电,换上就可以走,与燃油车加油一样便捷。”高永利表示。
  据他介绍,车主之所以能享受便捷的换电服务,离不开多项专利技术的支持,“奥动新能源形成了以锁扣连接为技术路线的换电解决方案;独创的底盘卡扣式换电,超过10000次的可靠连接性能测试,高于行业规定一倍以上。”高永利表示,“采用上述模式的电动汽车,单车最高行驶里程累计可超过130万公里。”
  周勇则指出,在换电服务高度发达的前提下,市场或将形成厂家专注于生产整车、电池生产商专注于产品的轻便可靠,而换电服务商则专注于运营服务平台、增加电池流通效率,的这种格局。“这种格局之下,换电服务商会替车主规划电池的使用问题,车主也就从焦虑中彻底解脱了。”他表示。
  主管部门应牵头制定电池标准
  据推算,日服务600辆次的换电站,大约需要储备40组动力电池。按照每组动力电池储能40千瓦时,以及每千瓦时1200元计算,单单采购40组动力电池的投入就接近200万元。高永利也直言,目前第三方换电站属于“重资产”运营模式。
  与此同时,由于品牌不同、甚至同一品牌不同型号电动汽车,其动力电池规格都不一样,业内人士分析,这将大大影响电池的流通效率。
  对此,周勇认为,要想进一步提升电池流通效率,让不同品牌电动汽车之间,形成电池的互认、互通是必不可少的,“就好像手机充电器,无论是华为的小米的还是苹果的,充电器都可以通用,区别只在数据线上。”他说。
  早在2007年,当时的信息产业部要求,所有新入网的手机必须采取一根USB数据线,加一个带有USB端口母座充电器的形式。此举解决多年来手机充电器不兼容的问题,并一直沿用至今。周勇据此认为,促进不同品牌电动汽车间电池的互认、互通,这是主管部门必须做的工作。
  “动力电池互认、互通之后,必将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实现节能减排以及‘双碳’目标的达成。”他如是描述未来场景,“而这些外部的收益,本来就应该由政府来买单。”
  至于换电服务市场,“各品牌会根据自身情况各安其位,实现错位竞争的同时,为车主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他表示。
  根据奥动新能源发给经济导报的相关资料,在“双碳”目标大背景下,奥动新能源计划在实现换电服务网络的规模化发展后,下一步将提升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凭借电池资源扩展储能应用场景,最终实现“车-站-网”互动,为电网提供灵活性电力,大幅度降低发电行业的碳排放。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