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临沂
谋划三大产业集群、十大工程!临沂沂河新区高起点开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8 9:37:43  

  11月25日上午,临沂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临沂沂河新区主题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沂河新区的基本情况、地位意义、优势特点等信息。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沂河新区注重招商引资,谋划三大产业集群、十大工程。

  沂河新区位于山东省东南部,是省委、省政府聚力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战略支点设立的4个省级新区之一。2021年12月,省政府批复了《临沂沂河新区发展规划》,明确新区规划面积496平方公里,辖8个镇街,总人口72万人。其中,白沙埠镇、芝麻墩街道、梅家埠街道、朝阳街道、凤凰岭街道、相公街道为直管区,九曲街道、太平街道为统筹区。

  产业是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临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沂河新区发展的“一号工程”,聚焦大招商、大项目、大产业,全面实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利用三年时间打造“1000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5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100亿级战新产业集群”

  在智能制造产业方面,以“电动化+智能化+高端化+国际化”为发展方向,打造“技术+平台+生态”的产业竞争力,引导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打造全球工程机械领域科技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合作交流目的地,推动工程机械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挺进。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坚持“产业化、集聚化、品牌化、生态化”发展原则,围绕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医药流通及医药生态四大板块, 以“载体带动、内培外引”为发力点,集中力量打造国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核心承载区,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150亿元,成为国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核心承载区,实现医药产业的“生态、城市、产业”高度融合发展。在战新产业方面,坚持“专业化+全价值链”一体化发展,重点拓展细分应用、高端产业领域,加强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光电、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龙头。在现代物流产业方面,以“平台+科技+服务”提升产业竞争力,依托临空经济区、中远海运等项目,通过“产业链、数据链、服务链”三链融合,推动产业“高端化+数智化+低碳化+国际化”打造,重构产业增长动力。

  同时,为推动沂河新区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发展,新区党工、管委会聚焦中央、省市关于加快沂河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系列要求,系统谋划了沂河新区“十大工程”。“十大工程”计划总投资745亿元,在项目筛选上,突出引领性、标志性、支撑性,选择了未来几年对新区发展具有重大影响,能够在3年内完成建设或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项目。项目类别以基础设施为主,兼顾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目前,已拟定实施方案,逐个工程明确了建设内容、资金来源、三年建设计划和责任单位,2022年、2023年、2024年分别计划完成投资60亿元、200亿元、220亿元

  一是总投资200亿元的“八纵九横”路网提升及综合管廊建设工程,计划建设温泉路高架等道路116公里、综合管廊45公里。二是总投资40亿元的两河融通生态风貌带建设工程,主要建设分沂入沭水道综合整治、沭河西岸提升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生态水城。三是总投资40亿元的临沂金融科技商务集聚区建设工程,总面积1000亩,重点建设沂河新区金融CBD、政务服务中心、科研创新中心。四是总投资184亿元的中交梦想城建设工程,总面积20.3平方公里,主要包含主题公园、国家网球(北方)训练中心、青少年综合实践示范基地二期等一系列重大标志性项目。五是总投资26亿元的“公园城市”生态绿地建设工程,总面积2500亩,主要包括5个城市综合性公园、6个片区多功能公园、120个社区、街区口袋公园。六是总投资55亿元的名校名院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临沂狄邦国际学校、临沂市中医医院高铁院区、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北城儿童医学中心、临沂市中心医院新区院区等名校名院。七是总投资80亿元的JMRH科技产业园建设工程,总面积14.2平方公里,重点打造高端食品产业园、智能产业园等项目。八是总投资25亿元的沂蒙“光谷”建设工程,总面积2850亩,致力于激光产业集聚发展。九是总投资50亿元的沂蒙“药谷”建设工程,总面积2000亩,致力于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核心承载区。十是总投资45亿元的多式联运智慧物流港建设工程,新建中远海运智慧物流园、中国邮政邮区中心局等项目,打造“一带一路”国际贸易重要服务平台和区域物流枢纽。(王秉臣)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