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临沂
新在哪?优势有哪些?临沂沂河新区战略定位重磅发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8 9:36:36  

  11月25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临沂沂河新区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详细介绍了沂河新区的战略地位与优势特点。记者了解到,沂河新区的“新”,主要体现在体制机制、发展动能、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同时还具有区位、配套、空间、产业、政策、文化和生态环境等优势。

  设置沂河新区,从国家层面讲,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和淮海经济区、鲁南经济圈等区域战略叠加优势,发挥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物流枢纽等重大政策和国家级经开区、综保区等重大平台集聚优势的重大举措;从省级层面讲,是省委省政府打造区域融合发展的战略支点,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的必然选择;从市级层面讲,是实施城区“东进”战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的现实需要,是带动临沂东部地区加速隆起的关键所在,更是临沂“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的重要支撑。

  沂河新区战略定位是打造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桥头堡、鲁南跨越发展示范引领区、产城深度融合综合试验区,重点对接长三角等是我国经济发展要素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临沂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将沂河新区作为全市发展的“五极”之一,明确了“以功能服务发展”的平台集聚区的定位,通过统筹资源、整合要素、集成政策,打造临沂的“经济特区”“雄安新区”。可以说,新区决定着临沂未来发展的境界高度,是鲁南经济圈乃至全省发展的增长极、动力源、突破点,未来潜力不可估量。

  沂河新区的“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体制机制新。新区采用“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个班子、三块牌子”的体制架构,构建“管委会抓全盘、部门抓管理、园区抓产业、镇街抓属地”运行体制,实现新区、经开区、综保区“三区合一、上下贯通、一体融合、高效运转”。

  发展动能新。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现代物流、战新产业等主导产业隆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营造出产业链配套的良好生态,蕴含着巨大的发展动能。

  营商环境新。100余项省级管理权限下放到新区,让人眼前一亮!同时,赋予新区市级开发建设等经济管理权限,与其密切相关的社会事务管理权限一并下放。积极回应资本和项目对营商环境的关注,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全面实行“全周期服务”“一网通办”,极简审批、极速办理、极优服务,让每一位企业家朋友放心投资、舒心经营、顺心生活、安心发展。

  沂河新区还有七大优势: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沂河新区位于两河之间,生态良好、区位优越,是未来城市的新中心,拥河发展、前景无限。功能完善的配套优势。背靠主城区,坐拥国家级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等6大功能平台,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基础设施、生产服务等配套都非常健全。充足广阔的空间优势。划定城镇开发边界150平方公里,新增建设用地48平方公里,市级统筹的新增用地2/3给了新区,一切有利于企业发展、一切有利于转型升级的创新要素,新区都坚决支持,并尽最大努力服务于企业。扎实雄厚的产业优势。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现代物流等产业已经具有相当规模,很多产业在全省甚至全国都有知名度。系统集成的政策优势。省市分别出台了28条、24条措施全力支持新区,省级100余项管理权限下放到新区,下一步还要应放尽放,赋予了新区更大的发展自主权。辉煌灿烂的文化底蕴。沂河新区是我国东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文脉源远流长。同时也是沂蒙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沂蒙精神深深融入新区人的血脉之中。和谐优美的生态环境。5万亩国家级沂沭河湿地公园、81平方公里林地、28平方公里园地、12平方公里水域交相辉映,形成“水、岸、滩、堤、林、田”一体的生态景观格局。(王秉臣)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