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寒潮来袭!山东提前做好筹备,各地这样积极应对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11-28 9:31:53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1月28日至30日,我省将出现强寒潮天气,气温剧烈下降。针对强寒潮天气可能对交通运输、海上生产、农业生产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山东各地提前做好筹备,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减少对民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守好“菜篮子”“粮袋子”

  11月27日下午,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农艺师李光聚正准备录制应对寒潮节目。除提醒菜农注意天气变化,关注降温的幅度及时间,李光聚强调,露天蔬菜如大白菜、萝卜等要应收尽收。“要注意大棚安全,对棉被、塑料薄膜、卷帘机、电线做好检查。大棚进出通道,最好设立缓冲间,预防冷空气直接进入棚里。”李光聚提醒,菜农要准备好保温模块,开启补光灯。

  当天,寿光洛城街道东斟灌村菜农孙振兴检查了自家4座大棚的设施安全,提醒管理人员暂时不要浇灌。“我们都是新式大棚,可以抵抗零下20摄氏度,棚内有补光灯,寒潮来了也不怕。”孙振兴说。

  “两天前,我们就开始准备寒潮雨雪大风天气的防范工作。”诸城市桃林镇清水茶园的工人们正拽着一条条黑色遮阴网奔忙起来,不多时,苍翠的千亩茶园覆盖上薄薄的“被褥”。茶园四周,绿色的保温风挡被木桩架起固定。

  此外,玉米秸秆、麦草等都已慢慢运进场。清水茶园管理负责人苏井金介绍,如果气温继续降低,工人们将会为茶园行间覆草,既可减轻冻土深度,又能保持土壤水分。

  “当前,我省小麦多处于3叶至6叶期,壮苗面积较大,对低温的抵抗能力较强,预计本次寒潮降温天气不会对冬小麦造成大的不利影响。”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物一部粮食组负责人、研究员鞠正春表示,若出现受冻麦田,应该在冬季和早春土壤温度回升时,及时划锄镇压,追施速效肥料,春季小麦返青后叶面喷施植物细胞膜稳态剂、芸苔素内酯等生长调节剂,促进苗情转化,打好丰产基础。

  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

  11月27日下午,在威海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指挥大厅,大屏幕上清晰呈现各类船舶的相关信息及实时位置,值班人员不断通过甚高频喊话,向过往船舶通报最新的天气状况。“截至16时30分,已有53艘船舶在威海各海区的锚地抛锚避风,且数量还在持续增加。”值班人员介绍,“预计大风从28日起影响威海海域,届时避风船舶会有两三百艘。”

  “综合多方信息后,我们已于27日发布了海上风险蓝色预警信息,并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手段及时向各码头、船厂、施工单位、港区停靠船舶、锚地船舶等传达。”威海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海事部门还严格执行“逢七不开”的禁限航规定,“27日,包括刘公岛、鸡鸣岛等航线的渡轮在内,威海辖区陆岛运输航线全部停航。”

  记者从威海市海洋发展局获悉,威海渔业生产也已于11月27日下午全面暂停,大小渔船纷纷就近驶入渔港或近海锚地避风。目前,威海海事部门已落实24小时应急待命值班,辖区2艘专业救助船、14艘港口拖轮处于应急待命状态。

  为切实做好寒潮特殊天气航班保障工作,我省各机场采取积极措施全力应对。为实现航班全天候运行,烟台国际机场成立了“除冰雪委员会”,协同开展冬季除冰雪工作,实现应急预案分级制订、实时更新,应急处置现场指挥,应急力量和物资统一调配,外包车辆、人员专人对接。

  进入秋季以来,烟台国际机场及时对人员进行了冬季除冰雪保障专项培训,全面提高应急运行保障能力。此外,为做好除冰雪设施设备及物资准备,烟台国际机场立足“设备早检修、物资早储备”,完成了道面摩擦系数测试车、热风吹雪车、清扫车、除冰液撒布机、航空器除冰车、加液车、消防车等车辆检修和保养工作。同时,烟台国际机场已做好相关设备运行情况和物资库存消耗的动态掌握,与设备厂家、供货商建立协调机制,可随时抢修设备、订购储备保障物资,确保冬季除冰雪作业全天候不停歇。(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