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环翠区打造多业态产业生态链 一束碳纤维“链”起上亿产业集群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6 9:08:56  
    目前,除渔具外,张村镇的碳纤维及制品产业产值约20亿元,3年内预计将达到60亿元以上,碳纤维产业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导报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田常力    

  机器人灵活地绕过障碍物,精准地把物料送上传送带;生产线上空无一人,方寸之间,机械臂闪转腾挪,无误差完成组装、运输工作;无数个“纱锭”同步转动,一根根“丝”被整齐划一抽入“织布机”……在威海宝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车间,AI技术“嫁接”物联网、云数据库等,实现了运输、生产、检测、入库等全环节的无人作业。公司董事长姜波介绍:“生产一卷碳纤维预浸布,人工需要1小时,‘无人车间’则把时间缩减到5分钟。”2020年,还是一家传统渔具生产企业的宝威公司投资1.75亿元,按照“工业4.0”设计理念,打造出“5G+工业互联网”体系智能工厂。
    打造多业态
   产业生态链

  在张村镇,云集了众多碳纤维材料及制品生产企业,其中产值过亿元的企业8家、过5000万元的企业14家,产品涉及风力发电叶片、全碳游艇、大飞机配件等科技含量满满的高端碳纤维产品。作为环翠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张村镇深入分析产业优势,把握新旧动能转换、千亿级产业集群等重大发展机遇,瞄准碳纤维材料及制品这一战略新兴产业,打造碳纤维全要素供给、多业态的产业生态链。
  一束碳纤维“链”起上亿产业集群。在产业链上游,张村镇瞄准高科技、高附加值,重点发展预浸料碳布产业,目前培育发展了宝威、蓝杭等5个产值过亿元的企业。以宝威为例,智能生产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更是大大提升了产品品质。宝威生产的比赛用箭,由于使用自家生产的碳纤维预浸布,有效解决了箭杆生产的行业痛点,直接填补了世界范围内的技术空白。
  “比赛用箭的质量差必须在0.02克以内,弯曲程度不能超过1微米。一般的碳纤维预浸布厚薄不均,箭的合格率只有30%,而用我们生产的碳纤维预浸布,合格率在90%以上。”姜波说,宝威的产品也因此被广泛用于航空航天、手机折叠屏等高端或新兴产业领域。
  对于碳纤维相关的渔具等户外休闲产业,张村镇以共享理念提升产业层次,形成集群效应。“我们镇的渔具生产企业大多‘小散乱’,制约他们发展的最大因素是厂房不达标和环保问题,为此我们打造了环球钓具共享平台基地项目。”张村镇副镇长王康介绍,该项目由威海渔具的龙头企业——山东环球渔具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一期建筑面积为2.7万m2,预计11月份投用,与其配套的青年中心也将于明年建成投用;二期项目规划建筑面积为9万m2,明年启动建设。基地将被打造成一个集研发创新、品牌提升、产品推广、绿色生产、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全链条国际化钓具“共享园区”。
  “我们的厂房可满足渔具生产的各项需求,而且配备了环保设备。其他渔具生产企业以租用厂房的形式,自带设备来生产即可,能极大地节省生产成本。”据项目工程部经理夏俊勇介绍,园区还有办公、仓库、冷库、物流等配套,进驻园区的企业可以享受从生产到营销的全过程硬件设施和服务。
    从“单打独斗”
   到“抱团发展”

  共享平台基地项目的建设,折射出了张村镇渔具产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的曲折轨迹。抢抓直播带货“风口”,打造线上渔具销售平台,则是张村镇积极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又一求变之举。2021年,张村镇的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0亿元,同比增长400%。
  直播间,主播对着镜头滔滔不绝;配货区,配货员脚踩电动平衡车来回穿梭;发货区,一个个包装盒在流水线上源源不断地输出……在威海汉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忙碌的“汉鼎人”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了“双11”备战。
  该公司行政部经理刘洁介绍:“去年我们的销售额是2.6亿元,今年上半年就达到了2.2亿元,所以我们今年要冲击5亿元的销售额。”经过多年发展,汉鼎已经成为业内在天猫的头部公司和头部品牌,“今年线上的‘518户外节’,我们把单日销售额刷新到了1200万元。”目前,汉鼎正涉足跨境电商领域。
  在狠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个“压舱石”的同时,张村镇紧紧牵住延链补链强链这个“牛鼻子”,积极引导研拓复合材料、西港游艇、宝威新材料等公司加大研发力度,攻克多项业内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垄断,产品向新能源汽车、双碳、医疗器械等领域延伸。目前,除渔具外,张村镇的碳纤维及制品产业产值约20亿元,3年内预计将达到60亿元以上,碳纤维产业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