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城区梁才街道:温情执法让城市更有温度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5 17:54:33  

  记者 杨琼 通讯员 杜曦瑞

  微笑是一座沟通人际关系的桥梁,一剂化解人们矛盾的良药。

  “咱都是滨州老百姓,居住环境好了,咱们的幸福感才更高。”“咱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离不开每个人的支持。”一句话拉近了城管执法与占道经营商户的距离。这是滨州市滨城区梁才街道城管执法队员每天对占道经营者的“开场白”。

  今年以来,滨城区梁才街道城管综合执法中队深化以人为本、文明执法、温情执法的理念,城市管理执法人员通过宣传教育、劝导纠正、开具警示告知书等,在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同时,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让市民感受到城市管理有“尺度”、执法有“温度”,起到比口头劝导更规范、更有约束力、柔性执法更让人接受的良好效果。

  程口十字路口人流量大,是流动商贩的聚集地。临近中午和傍晚此处较为拥堵不易通行。因此,此处是城管执法的重点区域。年近80岁的周奶奶几乎每日会带着自己种的蔬菜到此进行出售。由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每次执法队员都会帮助周奶奶收拾。今年雨季的一天下午突降大雨,其他商贩已纷纷离去,周奶奶收拾完后到附近的候车亭躲雨。但雨势太大,衣服几乎湿透。正在周奶奶发愁之际,城管队员王会燕从车上跑下来撑着雨伞将其扶到车上,让同事将周奶奶接到办公室,自己则冒雨将周奶奶的三轮车骑到工作单位院内。

  在办公室内,队员们为周奶奶递上了毛巾和热水。“孩子们,以后我不会给你们添麻烦了。”周奶奶感激地直竖大拇指。

  这次“雨中救援”是梁才街道城管执法队员们的“有心之举”。原来,在之前的交流中,队员们得知周奶奶家住的较远,每次都是简易出行。看到下大雨后队员们坐不住了。

  自此周奶奶将自己的摊位搬到了附近的固定点位,还一直劝说其他摊贩。“虽然暂时成交量比之前小了,但很开心。”

  今年以来,梁才街道城管执法秉持包容审慎强监管,对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权责事项制定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从重处罚,运用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进行说服教育,劝退流动商贩1800余人次,规范店外经营1000余处,劝诫整改渣土工地、市容环境卫生、牌匾标识等问题700余处(次),实现执法效果与社会管理效果的双赢。

  “有时候,一句暖心话、一个微笑就能拉近与老百姓的心理距离。”滨城区梁才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刘新全表示,“下一步,梁才街道将深入探索城管执法模式,让执法不再冰冷,让城市更有温度。”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