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探寻世界杯里的“山东好品”,齐鲁元素火暴顶级赛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5 17:34:18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世界第二,中国第一”!海信在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上打出的这则广告火了!同时也让人意识到,卡塔尔世界杯的山东元素可真不少。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在世界杯期间,一些山东企业默默将业务做到了卡塔尔,相关产品甚至出现在了世界杯赛场上。
  受访企业表示,卡塔尔世界杯不仅给了企业向世界展示自己的舞台,同样给了自身对标世界一流水平的契机。还有的企业借世界杯东风实现了转型,喜获发展新动能。
  “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山东元素
  北京时间11月25日凌晨,“五星巴西”队在贾努布球场以2:0击败了自己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的首个对手——塞尔维亚队。
  赛后,当伤退的内马尔回到公寓,在夜色下回望贾努布球场那美丽的珍珠贝造型时,恐怕很难注意到自己房间的窗户,安装的是一款中国产的单层银低辐射中空玻璃。
  据了解,中国的玻璃制造水平在国际上数一数二,并且中国提供了全世界大部分建材玻璃产能。去年,正是中国山东的一家企业——临朐三晶玻璃有限公司(下称“三晶玻璃”),在这里拿下了世界杯的大型项目:为6780套公寓提供建筑玻璃。
  时间到4天前,山东必一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必一能源”)负责人李文录,组织公司里的球迷员工一起守在电视机前。他们不仅希望欣赏到精彩的比赛,还盼望转播镜头能够扫到在赛场上接送裁判和球员的新能源球车。
  没错,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上使用的12辆新能源球车,正是这家山东公司的产品。
  尽管比赛很激烈,守在电视机旁的李文录,却时不时被赛场边广告牌上那句“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汉字标语所吸引。这句广告,来自世界杯官方赞助商海信集团。
  此外,山东领先康体设备有限公司为世界杯场馆提供了可移动式伸缩看台;青岛万德隆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为卡塔尔世界杯提供了200余万面旗帜……
  就这样,“看得见”以及“看不见却摸得着”的山东制造走进世界杯,让世界看到、摸到、感触到了世界杯的山东元素。
  精准把控客户的“世界杯”需求
  作为制造业大省,山东对卡塔尔出口的产品,一直以传统产业为主,且在产业链中相对靠前: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7月-2020年6月,山东向卡塔尔出口的商品中,充气橡胶轮胎的金额最高,总额为8731.35万美元;其次是各类钢铁板材。在产业链靠近中下游的产品,如空调、电视等家电产品,仅排在第16位、18位,二者相加不过800万美元。
  新能源车辆,则被认为是新能源产业链最下游的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必一能源一直从事清洁能源类产品的生产,去年才新增了新能源车辆业务。而卡塔尔世界杯的这笔订单,是公司从11家竞争对手中争取来的。
  三晶玻璃则是国内知名企业,拥有几十年的出口经验以及大型工程项目的成功经验,完全有理由拿下球员公寓的项目。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这两家山东的制造业企业之所以最终能拿下订单,凭借的都是对客户需求的准确把握,再具体一点,就是一切围绕“世界杯”的需求。
  据李文录介绍,当时客户可能忽略了生产、发货、运输、清关、收货时间等流程,一直以为时间很宽裕,想慢慢挑选。公司把物流详情列下来发现,想要在开赛前顺利交货,时间其实很紧张。除了尽到提醒义务外,必一能源最终凭借产品的防水特性拿下了订单——11月的卡塔尔正值雨季,防水也同样是服务世界杯赛场所必需的。
  三晶玻璃则意识到客户将举办世界杯,其对于质量和工期的要求是硬性指标。所以三晶玻璃很注意为给客户提供公司资质、往期工程案例,“尤其是我们曾经为波多黎各的万豪酒店提供夹层隔热玻璃幕墙系统、隔热玻璃门窗,建造期间,当地还发生了6.8级地震,但我们的玻璃因为包装好、质量好,没有任何损坏。这一系列案例成功打动了客户。”公司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世界杯为鲁企打开一扇窗
  12台新能源球车,定单总额仅有5万美元左右,但李文录认为,这一单的意义远超过金额本身。
  “9月23日签合同,3天后即投入生产。原本预估14-20天才能生产完,我们10天就完成了。然后就是紧锣密鼓的发货、运输、清关等流程,终于在世界杯揭幕战的前两天,球车顺利开进了赛场。”李文录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拿下了订单,还满足了客户没考虑到的需求。”
  除此之外,李文录认为,本次订单是对新能源车辆业务的一次成功探索,“这充分证明,国际市场对新能源车辆有需求,而我们凭借现有的技术实力,足以满足此类需求!”
  而对于三晶玻璃来说,客户对企业实力不了解,尤其是对产品质量没有直观认知,是件很麻烦的事。“以前我们会邀请客户来我们厂区,请他们参观我们的生产线,实地考察我们的产品质量。现在客户来不了,业务开展也产生了很多变数。”公司负责人表示。
  于是,在精准把控客户需求之外,三晶玻璃邀请老客户为自己背书,并借此赢得了卡塔尔方面的信任。
  通过这单业务,三晶玻璃的产品终于站在了全世界的聚光灯下。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借势拓展国际市场更是顺理成章。“在施工中,我们根据客户需求,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改进了玻璃的生产工艺,节约了预算,受到了客户的好评。”该负责人表示。
  同时,公司也上线了直播业务,海外客户可以通过直播,实时了解到自己订单的生产进度,对产品质量更放心了。
  “在中东、非洲、南美洲这块的业务,今年同比去年增长了50%。”该负责人表示,“可以说,世界杯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