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A股两融标的扩容满月!融资客加仓买入这些鲁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5 17:33:44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A股市场两融标的范围的扩容,已经过了一个月时间。融资客的资金动向,也愈发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近一个月来,两融资金进场态势明显,沪深两市融资净买入额超过200亿元;个股中,海康威视(002415.SZ)、众生药业(002317.SZ)净买入金额已超过10亿元。
  鲁股方面,也有不少个股获得融资客青睐,玉龙股份(601028.SH)近一个月融资净买入金额达到4亿元,新华制药(000756.SZ)超过3亿元,高测股份(688556.SH)、丰元股份(002805.SZ)也均超过2亿元。
  有受访投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两融资金进场情绪的回暖,侧面印证了A股市场目前已具备较强支撑力,而这部分资金对医药、新能源等成长板块颇为青睐的态势,也已引起市场关注。
  玉龙股份获融资客4亿元加仓
  11月24日,玉龙股份股价表现稳定,日内涨幅达到1.12%,报收24.33元/股,较历史最高点的25.72元/股只有一步之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玉龙股份近期股价一直保持高位小幅波动态势,本月内的涨幅只有2.34%。而这背后,融资客进场态势却颇为踊跃,11月24日收盘时的融资余额已经超过4亿元。
  “公司是在10月24日成为新增的两融标的,这一个月期间,杠杆资金对其配置非常积极,基本上每天都是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金额达到4亿元。”一位持有少量玉龙股份的投资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10月24日经证监会批准,沪深交易所同步实施两融标的扩容,将沪市主板标的股票数量由现有的800只扩大到1000只,将深市注册制股票以外的标的股票数量由现有800只扩大到1200只。玉龙股份正是扩容标的之一,也由此引来“融资客”进场。
  “可能是公司转型矿业开采业务,前景获得看好。”上述玉龙股份的小股东分析称,公司此前从事焊接钢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0年因发展规划及经营需要更名为“山东玉龙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实际控制人为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发展定位于矿业开发,并有意收购相关金矿、钒矿等项目,“金矿开采业务的上市公司资源本就不多,另外公司控股方还拥有石墨矿、勘探锂矿资源,有助于公司切入新能源赛道,更令市场有了想象空间。”
  实际上,玉龙股份只是两融标的扩容后,融资客青睐对象之一。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近一个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金额超过1亿元的个股就达到253只,其中不少就是像玉龙股份这样的新增标的。
  国海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本次标的扩容纳入更多中小盘股票,实现对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全覆盖,以及大比例提升中证5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覆盖率,可以更好满足投资者对相关股票的两融交易需求,提升相关股票定价效率和流动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标的扩容纳入更多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标的,推动市场资源配置到国家重点支持领域。而两融标的扩容,更有助于吸引增量资金,增强市场信心,通过杠杆效应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
  已布局多只医药、新能源鲁股
  当然,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发现,近期A股市场企稳回升后,融资客不仅对新增标的有兴趣,对以往的两融标的也不乏加仓举动。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本月以来,两市融资余额增加超200亿元。其中,医药生物是11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额最多的行业,达111.22亿元;电力设备、计算机行业分居第二位、第三位,分别获融资净买入72.03亿元、28.51亿元;电子、基础化工行业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25亿元。
  个股方面,以医药板块为主的成长股,依然是融资客加仓重点。如众生药业、海康威视、以岭药业(002603.SZ)、隆基绿能(601012.SH)、宁德时代(300750.SZ),分别获融资净买入11.50亿元、10.78亿元、8.67亿元、6.09亿元、5.94亿元。
  不过,这些个股的市场表现并不一致。11月以来,隆基绿能股价累计下跌0.81%,呈震荡走势。而众生药业累计涨幅超60%,融资客从中获益颇丰。
  鲁股方面,融资客布局也对医药、新能源情有独钟。新华制药、金城医药近一个月来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分别为3.14亿元、2.45亿元;高测股份、丰元股份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分别为2.53亿元、2.29亿元。另外,还有华熙生物(688363.SH)、圣阳股份(002580.SZ)等多只鲁股的融资净买入金额超过1亿元。
  “近期新能源板块出现了回调,医药板块则是冲高后的整理。两个板块的走势差异明显,但都有一个特征,就是业务成长潜力巨大。”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显然近期两个板块的投资机会仍能引起融资客这类短线资金极大兴趣,这一态势值得关注。
  而就A股市场来说,融资客的加码,也被视为短期利好。德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吴开达就表示,近期杠杆资金情绪仍在回暖。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称,杠杆资金在一轮行情的演绎中往往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后续受到基本面和政策面支持,市场情绪有望得到进一步提振,融资余额料进一步增加。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