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潍烟高铁成功跨越青荣城际青烟直通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4 13:02:52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日前,由山东铁投旗下济青高铁公司投资建设、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潍烟铁路迎来重大节点,两座万吨级桥梁同时转体到达指定位置,成功跨越青荣城际铁路青烟直通线。
  青荣城际铁路青烟直通线是山东省最繁忙的高速客运铁路干线之一,每日通过列车超过80列,最密集时段平均10-15分钟就有一列火车通过。按照设计要求,潍烟铁路烟台上行联络线特大桥、潍烟左线跨青烟直通线特大桥需分别跨越青烟直通线。直接在铁路上方开展桥梁施工,安全质量控制难度大,技术参数要求高,风险不可控。为最大限度减少桥梁施工对既有铁路线路的干扰、保证铁路线路运行安全平稳,设计采用“先建后转”的施工方法,先沿着铁路平行方向建设桥体,然后平转至设计线路位置实现桥梁合龙。
  两座转体桥梁重量均为15000吨左右,T构梁体转体长度202.10米,共分26个节段,转体高度分别为36.8、44.3米,分别转体26°36´53〞和23°5´24〞。这也是潍烟铁路全线首个大跨度无现浇段转体梁,有效减少了施工过程中对既有铁路的影响。
  本次转体梁采用两联同步转体,作为全线的控制性工程,在一个铁路“天窗点”同时跨越既有线路,施工风险非常高。为了确保安全转体,济青高铁公司联合施工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克服诸多不利因素,精心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创新工艺工法,完成3项省部级工法上报,获得3项专利授权。与此同时,通过建筑信息建模和大数据计算,提前模拟出转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依据转体速度、角度、扭力等关键数据,制定针对性解决预案。转体过程中,现场技术人员要对转体过程进行实时跟踪,随时根据现场数据调整速度、角度、扭力等等,缓慢地进行,历时35分钟,实现转体对接分秒无误。
  潍坊至烟台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环渤海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半岛北部地区客运主通道和规划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后方通路。线路由潍莱高铁昌邑站引出,经潍坊昌邑市、青岛平度市、烟台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市、开发区、福山区、芝罘区,接入青烟直通线芝罘站,利用烟威联络线连通烟台南站,新建正线线路全长237.314公里,初步设计批复总投资441.69亿元。其中,正线全线设昌邑站(接轨站)、平度新河站、莱州站、招远站、龙口市站(既有站)、蓬莱市站(既有站)、大季家站(既有站)、福山南站、芝罘站(接轨站)等9座车站。全线工程于2020年10月31日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具备通车条件。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互联互通,打造胶东半岛1小时、省内2小时、北京3小时高质量交通圈,对推动胶东半岛地区与省内其他地区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