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农行金融活水助力淄博西单村实施“富民工程”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财经网   加入时间:2022-11-24 11:20:50  
      这几天,淄博市临淄区西单村种植户王芳的五彩椒已经进入收获期。自2020年9月开始承包大棚种植蔬菜以来,王芳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第一年销售收入就达到35万元,纯收入20万元以上。”王芳介绍,自己与爱人原本在村附近经营小饭店,因疫情影响,一直不景气。村里鼓励村民开展大棚种植,自己本来只想试试看,没想到收入翻番,种得也省心。
      西单村是有名的大棚蔬菜产业村,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创造过“北菜南种、南菜北运”的辉煌历史。
      “冬天北方老百姓吃不上别的菜,除了白菜就是水萝卜。我们就琢磨能不能利用南北方冬季近50度的温差做文章,到海南岛去育种、种菜,运回来卖。”西单村老书记单台阶回忆, 为了将海南种植的蔬菜安全运回临淄,西单村选拔村里十几名20岁左右的青年组建车队,可在采购运输车时却犯了难。
      “村里砸锅卖铁也只凑出2万元,资金缺口还有近3万元。” 西单村老书记单台阶回忆,关键时刻,农行淄博临淄支行提供的一笔贷款,帮了西单村的大忙。从那时起,西单村就和农行淄博临淄支行结了缘。
      “北菜南种、南菜北运”的几年间,西单人的日子红红火火。可在家乡种上自己的蔬菜大棚一直是不少西单人的梦想。
       2018年,西单村启动“富民工程”,以每亩地800元的价格流转了1500亩地,成立合作社,而这个价格要比市场价高出200—300元。
      “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必须让村民得实惠。” 为了让“富民工程”名副其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单保军带领村两委班子在临淄周边考察学习农业,最终确定以高标准温室大棚为依托建设西单生态园。
      可一个长260米,宽18米的大棚要投入50万元,钱从哪来?农行淄博临淄支行的客户经理将“鲁担惠农贷”送到村里。
      根据西单村蔬菜大棚的规划和收益估算,农行淄博临淄支行为每个蔬菜大棚种植户提供了50万元的“鲁担惠农贷”,由省农担淄博管理中心提供担保,享受财政贴息。
      “突出惠农本质,我们的还款方式更灵活。” 农行淄博临淄支行副行长崔子良介绍,贷款期限3年,第一年还款10万元,第二年还款20万元,第三年贷款到期前一次性结清本息。
      “50万,3年还清,利息算下来在6万多块钱左右。”王芳说,村里帮忙对接贷款,找专家教技术,找客户联系销路,自己种不好棚,心里都过不去。截至目前,农行淄博临淄支行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351笔,合计金额2.02亿元。
      在西单村,像王芳一样受益的“棚主”还有40多位。如今,西单村已经建设高标准大棚47个,控温系统、自动卷帘、自动放风、自动喷药等智能化设施一应俱全。菜农动动手指,就实现了高标准管理。
      “承包大棚的村民按照每亩地1000元向村集体交纳租金,单此一项,每年就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单保军介绍,以目前建成的48个运作来积累经验,西单村还将继续建设80个左右的高标准大棚,带动附近4—5个村一起致富。(王继涛  张伟)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