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多项关键经济数据明显提速,山东全年对全国经济增长贡献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3 21:31:24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2022年已迈入尾声,山东省统计局于11月22日发布的前10个月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对于勾画全年图景,意义重大。
  1-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0个同比保持增长,增长面为73.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6%;实现进出口2.7万亿元,增长13.9%;“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4.2%,增速高于全部投资7.6个百分点;限额以上网上零售额978.7亿元,同比增长20.8%;城镇新增就业106.4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96.7%……
  “综合分析,山东全年经济将继续回稳向好发展,延续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有望进一步提升。”经导特约评论员、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冀刚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10月份多项关键指标表现亮眼
  在冀刚看来,今年以来,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加力落实稳经济各项举措,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影响,积极释放政策效能。“10月份全省生产投资需求继续向好,就业物价保持稳定,新动能积蓄增强,市场主体稳步增加,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发展韧性继续彰显,为全年经济平稳运行奠定了基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相较前3季度,山东多项关键经济数据在10月份明显提速,亮点频频。
  其中,基于10月份7.2%的同比增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0月同比增长5.5%,较前3季度提高了0.2个百分点。
  投资同样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前10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6%,较前3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这也是自7月份以来,该项数据连续4个月持续回升。
  至于“三驾马车”中另一个重要组成因素,外经外贸亦增势回稳——10月份,全省进出口同比增长2.4%,增幅较9月份提高4.5个百分点。
  作为山东经济的“压舱石”,通过加快释放政策效能,供需两端协同发力,经济循环更加畅通,工业经济可谓跑出了“加速度”,发展动能增强,升级态势持续。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10月份,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高于规上工业7.0个百分点,较9月份加快2.3个百分点。智能手表、服务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品和新动能产品增长较快,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17.6%、50.0%、68.8%。
  新经济投资更是表现亮眼。1-10月,全省“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4.2%,增速高于全部投资7.6个百分点,较前3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7%,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21.3%,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信息化学品制造业投资实现1倍以上增长。
  与此同时,一系列的市场运行数据,均释放出经济回稳向好的态势——10月份,全省工业用电量(含孤网)增长1.7%,1-10月累计增长0.6%,比前3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货物运输改善向好。1-10月,铁路货运量实现20460.9万吨,同比增长8.6%,较前3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水路货运量实现17243.2万吨,同比增长7.9%,较前3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沿海港口吞吐量增长6.7%。
  “争取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整体判断来看,一方面,10月份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下行风险仍在上升,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交织叠加,稳住经济基本盘任务依然艰巨。”冀刚认为,当前山东发展利好因素不断积聚,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国家赋予了全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使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更加巩固,宏观政策效应将不断得到释放,经济回稳向好的态势必将进一步巩固。”
  为实现这一目标,冀刚建议,首先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三新一高”要求,让新思想新理念贯穿推动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其次,要聚焦扩大有效需求,全力加速项目建设,促进投资稳定增长。聚焦实现生产总值预期目标,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全力稳住全省经济基本盘,推动经济持续向好。”冀刚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山东当前的重点在于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用足用好绿色低碳先行区战略红利,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加快重大工程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进度,争取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此外,点燃市场活力可谓至关重要。“要持续落实好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以及山东四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增强预期信心,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冀刚说道。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