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邹平市明集镇开启“一红两优”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3 17:02:48  

  记者 王钰 通讯员 李蓓蓓

  今年以来,邹平市明集镇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治理模式,推进服务管理精细化,不断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满足群众需求。

  织密红色网格,统领基层治理

  “‘支部进,众人兴’,今天成立盛和馨居小区党支部,这是我们实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有效探索”,这是今年5月18日,明集镇党委副书记张传尧在明集镇首个小区党支部盛和馨居小区党支部成立大会上的总结讲话。紧接着,明集镇5个商住小区党支部陆续成立,逐步构建起“党总支—党支部—楼栋—单元”四级网格化管理结构,有效推动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上个月我们小区为群众解决问题150件,主动提供上门服务2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收到投诉0件,收到感谢信10封。”邹平市明集镇社区党总支书记常征正在给四季花园小区物业开出10月份的“成绩单”。

  同时,为最大程度凝聚各方力量,各小区党支部积极与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沟通协作,实现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我们小区的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在核酸检测现场积极配合,秩序好、效率高,我们业主很满意。”镇府小区居民张大爷表示。

  优化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能

  “3号楼2单元楼栋里的灯坏了,晚上进出很不方便。” 早上9点,四季花园小区的张阿姨在小区群里留言。9点10分,小区维修人员李师傅带着工具便来到了张阿姨反映的楼栋,经过检查后,换上了新灯。

  就这样,从留言反映问题到电灯维修完成,前后用了不到一个小时。“为了最快效率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在优化服务模式上下足了功夫。”常征说。明集镇制定了群众下单—支部接单—物业派单的流程机制,对于群众在微信群众的问题和诉求,支部党员第一时间接收,反馈给小区物业前去上门解决。

  明集镇还创新开启议事协商新模式,通过“小板凳”议事会、“有事您留言”等方式,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和意见建议。协调镇相关职能部门、小区物业等多方力量,快速解决好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各项问题。小区内楼道灯不亮、楼道内乱堆乱放、楼道的棚顶漏水、楼道内垃圾过多、楼道内串联网线及电线、墙体渗水漏水等“老大难”,立整立改,被一一解决。今年以来,共解决小区居民反映问题300余件,提供上门服务1200余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800余条。

  优化精细管理,建设幸福社区

  “从今年开始,小区接连组织培训了小区物业经理、副经理、业委会代表,带领大家一起精读《明集镇物业管理条例》。”明集镇司法所郑海龙说。

  通过持续深耕和谐社区建设,明集镇建立起完善的各级矛盾调解委员会机制,通过在社区配备法律顾问等力量,实现矛盾不出小区。今年以来,明集镇各调解委员会共受理矛盾纠纷800余件,调解成功率99%。

  近日,常征带领小区党员、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上门登记人员居住信息,做好人员摸排工作。同时,向大家普及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引导居民做好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耐心细致地讲解,博得群众好评。

  在积极做好小区各项管理工作和既定任务的同时,各小区志愿服务组织还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积极组织各类精彩而温暖的志愿活动,有效拉近了居民距离,增加了居民的幸福感。“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开展健康服务进小区、专题健康讲座等一系列活动,让群众在小区内住得越来越舒心”,常征说。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