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中字头”个股领涨,低估值国企板块发力 高股息率策略下哪些鲁股受关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3 16:04:07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中字头”个股的突然发力上涨,令市场目光再度聚焦于蛰伏许久的“低估值、高股息”板块。
  “中字头板块代表着一批股本大、股性不活跃,但是业绩成长稳定、现金分红可观的蓝筹标的。”11月23日,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类蓝筹股此前一直缺乏增量资金的关照,但随着各类“赛道股”的回落,蓝筹股的优势逐渐展露。
  东方证券研报就指出,参考近10年来指标,目前“中字头”个股集中的央企上市公司,股息率显著高于A股上市公司整体水平,且有更强的能力抵御经济波动风险,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当然,此类个股并未只在央企出现。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鲁股中也有不少个股具备中长期稳定的业绩预期,且估值较低、股息率较高,值得投资者关注。

  “中字头”崛起
  11月23日,中国交建(601800.SH)、中国铁建(601186.SH)等“中字头”个股开盘后继续发力上涨,中国交建迅速封至涨停。而就在此前一个交易日,以中国联通(600050.SH)、中国交建为主的个股就已纷纷封至涨停。即两个交易日内,中国交建这样市值超千亿的大盘股,涨幅就能达到了20%。
  此前还是医药、信创等中小盘集中的成长股领涨,如今市场风口突然转向蓝筹股。受访业内人士认为,近期这轮资金动向急转背后,不乏政策面的“点拨”,以及蓝筹板块自身价值的进一步体现。
  据悉,11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表讲话时就指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其表示,估值高低直接体现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认可程度。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要进一步强化公众公司意识,主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让市场更好地认识企业内在价值。
  而从本质上来看,“中字头”股票估值处于多年来的低位,但其基本面仍在不断提升,包括企业盈利能力、净利润现金含量以及资产负债率等,这些数据的持续改善,意味着企业的潜在价值在不断回升。
  中信证券就指出,国企三年改革,极大提升了国有企业的经营活力。同时,当前的信用融资环境也相对有利于国有企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现代服务领域、国有企业的进一步成长空间较为广阔。
  “除了业绩,国企对新兴产业的布局,也打开了想象空间,吸引市场资金更大的兴趣。”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如中国联通成为近期市场的领涨代表,11月以来股价涨幅超20%,“主要原因,或是公司与腾讯新设合营公司获批,带动资金对权重蓝筹股投资价值进行重新审视。”
  鲁股优势个股凸显
  “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调整阶段,而蓝筹股具备业绩支撑,又有分红保障,进可攻、退可守。”采访中经济导报经常听到这一观点,即稳定的现金分红,也是蓝筹股目前能够起势的动因之一。
  “比如说,按照去年分红情况计算,中国建筑(601668.SH)目前的股息率在4.5%左右。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又进一步提升,市盈率只有4倍。所以在近期的调整中,这家公司回调幅度并不大,然后最近几天一发力,就收复失地了。”济南投资者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这正是“低估值、高股息”股的优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不少鲁股也具备了低估值、高股息的特点,值得关注。
  如山东高速(600350.SH),今年业绩表现稳定,目前市盈率在8倍左右。按照公司去年分红情况计算,其目前股息率可以达到7.14%,远高出3年定期存款的利息。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按照去年年报分红和11月22日收盘价计算,山东上市公司中,还有鲁西化工(600350.SH)、九阳股份(002242.SZ)、孚日股份(002083.SZ)、山东出版(601019.SH)、兖矿能源(600188.SH)的股息率超过5%。其中,鲁西化工股息率暂居第一,达到15.80%;九阳股份达到6.61%,孚日股份为5.98%。
  不过,鲁西化工、九阳股份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出现明显下滑,而孚日股份、山东出版则更为稳定。从今年股价表现看,前两家公司年内明显下跌,而后两家公司年内股价保持了上涨态势。“所以,我觉得像‘低估值、高分红’的个股,调整下来就是布局机会。”张权说道。
  “近期A股市场的回落,使得一些优质的股票出现了被‘错杀’的情况,从股息率就可以看出,一些个股已经到了布局的良机。”崔荣哲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买入成本对于“布局高股息策略”是一个关键因素,买入成本越低,未来获得回报的成功率、收益也会越高,而目前就是一个低成本进场机会。
  对于投资者担心的填权问题,崔荣哲表示,如果持股时间足够长,就可以大概率规避分红不填权的尴尬,即在较低的价格买入高股息且股息稳定的股票,长期持有,越长越香。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多家鲁股也因为分红可观,被券商看好。如浙商证券分析师匡培钦就指出,山东高速2021年分红比例63%,根据公司此前《2020-2024股东回报规划》,5年内每年分红比例不低于60%,后续随业绩增长有望持续托底绝对收益,具备稳健投资价值。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