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州工业园:强劲发展活力,绘就“三色”画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2 15:51:22  

  近年来,滨州工业园紧扣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从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生态治理着手,园区产业布局日趋合理、结构优化逐步完善、要素集约管理一体化进程推进成效显著,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转型成果丰盈,辖区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发展链条逐步延伸,以强劲的发展活力描绘出一幅“红、蓝、绿”三色交相辉映的绝美画卷。

  党建引领,为发展注入“红色”血液

  滨州工业园党工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目标,着力强化组织、阵地、党员管理队伍及制度四大体系建设,切实构建“四维党建”,持续加强党在非公企业的领导力。

  通过深入推进“凤凰之星”党建品牌,园区利用平台优势为党组织和发挥广大党员作用,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开创了党企“共商、共建、共享、共生、共荣”的新局面。创建“党建+文化”“党建+人才”“党建+技术”等特色党建平台,将企业生产经营、文化建设、技能提升、人才培养与党建工作充分融合,党组织功能“叠加”效应持续放大。

  据了解,该园区通过各类党组织活动,逐步构建起“党建引领谋发展”的发展思路。着力组织22家企业党建指导员成立“红色信使”帮困团,累计解决企业反馈各类问题50余件,问题化解率超过90%;挖掘出“最美工匠”系列典型,以推动先锋党员感召力开展广泛宣传,提升先锋示范引领,全面加强非公党组织活力;开展“党建工作出生产力、出效益”“三亮三比”、技能竞赛等活动,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互促共进,切实提高党员对企业发展贡献度。

  科技创新,为发展提供“蓝色”动能

  为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态家纺服装、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四大主导产业,滨州工业园区围绕机制创新先行、打造平台基础、内部挖潜培育、外部合作引进的四位一体的企业创新模式,将培育、发展和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加速完善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努力打造高技术人才高地、机制创新高地、科技创新高地。

  以深入了解企业研发平台、科创荣誉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为抓手,通过“益企园梦”惠企服务平台,园区全面掌握企业的创新研发能力,准确梳理辖区内企业各项优惠政策、创新平台和科创荣誉的申报条件,开展进一步完善“政策梳理、数据挖掘、企业画像”三步工作法,推动政策与企业精准匹配,实现政策的点对点推送,专人申报指导,全流程盯靠服务,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今年上半年,园区内泓瑞医药、安琪酵母、东海龙活塞、永泰自动化、惠众装配式5家企业荣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亚光家纺获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滨农科技、博远重工、九环石油机械、永泰自动化获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侨昌现代农业、三元生物获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昱诚化工获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日昇源获省级首台(套)技术装备企业,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1家(侨昌现代农业)等多项省级荣誉,并扶持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等诸多市级荣誉,努力构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创新生态体系,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生态治理,为发展铺就“绿色”底色

  近年来,滨州工业园区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园区建设,持续加大环保投入,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改进环保设施及工艺,着力构建完善的绿色技术体系和绿色制造支撑体系,系统推进工业园区向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的转型升级。

  抓好水环境治理,确保北城污水处理厂运行稳定,排放达标,并督促按进度完成智慧水务工程及中水回用工程管道铺设,并实现正常供水。抓好大气污染防治,进一步升级智慧监管平台功能,加强园区企业监管;加大昼夜巡查力度,建立长效巡查机制,并通过不定时走航、空气监测站预警,切实做好异味防治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抓好固废危废管理,按要求督促企业及时转移、及时处置,严厉打击固废危废随意转移倾倒现象。

  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分级分工等工作重点,帮助和督导企业通过加大环保设施投入、改进原料运输途径等手段提升绩效分级等级,降低重污染天气及其他应急响应期间停产限产对生产经营的损失,为企业绿色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王文哲)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