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为合作社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农行支持禹城市尚信齐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纪实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财经网   加入时间:2022-11-22 14:54:49  

      “我们的合作社能发展到今天,多亏了农业银行对我们的鼎立支持。这‘军功章’绝对有农业银行的一半呀!”山东省禹城市安仁镇齐庄村党支部书记、尚信齐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树军高兴地说。
     据张树军介绍,合作社成立之初,共流转土地705亩,业务范围为农作物种植、销售,为成员采购农作物种植所需的生产资料等,旨在通过规模化经营、改善种植结构等形式以带动村民致富、集体增收。合作社对土地流转农户按“保底+二次分红”的方式进行盈余分配,按每亩850元的保底收益分配,扣除相关成本、费用后,对可分配盈余进行二次分红,5%计提为计提收益,30%用于合作社正常经营,30%用于合作社成员分红,35%作为未分配利润,用于非正常年份风险补偿。当年,村里还承接了禹城新型农业千亩方水肥一体化项目,采用水肥喷灌形式,该项目由北京中农润田化肥有限公司设立为协同示范基地,项目成立大大解决了困扰农业经营的浇灌问题。
     和许多新成立的合作社一样,在发展初期,老张他们也遇到了普遍困扰合作社发展的瓶颈---启动资金短缺的实际问题。但幸运之神却拥抱了老张他们。2019年,德州银保监分局派驻阎占堂成为该村的第一书记,开始帮助村支部主动研究国家政策,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新渠道。依靠阎书记的精准信息,正在积极对接辖内党组织领创办合作社的农行禹城市支行的客户经理们,经过同阎书记交流互动,了解到齐庄村的情况,迅速同盛种植专业合作社联系。
     当时,齐庄村正在考虑种植辣椒,改变原先纯粮食作物的种植结构,提高作物经济附加值,同时拟建立恒温库,用于储存粮食作物,错季销售,以提高总体收入。但启动资金短缺一度让他们裹足不前。望而却步。关键时刻,农业银行新推出的“强村贷”产品正好可解决该村的资金问题,同时也可解决村集体没有抵质押物的融资难题。
     农行禹城市支行按照业务流程,仅用几个工作日的时间,就完成了资料收集、审查审批、放款等流程,以最短的时间将50万元贷款资金发放至合作社账户,解决了合作社燃眉之急,也大大增强了村党支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经过两年运转,农业银行贷款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成了带动村民致富的“催化剂”。合作社也大大带动了村民致富、集体增收。2019年以前村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通过贷款支持,合作社带头人发展新产业、建立恒温库,2020年,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大大提高土地产出值,为部分农户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仅2020年下半季就帮助农户增收30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由2019年的零,到2020年达到11.7万元,2021年达到15万元,加上各级政府补贴后村集体运营资金达50余万元。虽然土地流转后,亩均收入有所下降,但通过解放劳动力,村民外出打工日增加,村民可支配收入大大增加。
     充足的资金也解决了村党支部发展产业种植的后顾之忧,村支部多次邀请省、市、县各级专家到村指导科学农业种植,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在保证安全基础上增加土地产出值,积极和各地有实力的农业公司对接,推进订单农业。经过调整后,齐庄村的农业种植由传统的普通粮食种植调整为优质粮+订单蔬菜种植模式,不仅大大提高了耕地产出值,而且还降低了种植风险,逐步形成以辣椒+玉米、大豆+玉米间作种植,优质小麦种植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根据当年市场、气候等因素,增加大蒜、香菜等高增加值经济作物的种植。
     办理合作社贷款的同时,农行禹城市支行经与村党支部商定,还选取村中唯一的超市将其建设成为惠农通服务点,开通助农取款服务,由超市负责人协助引荐农行掌银、存款、理财等非信贷产品。通过智能支付机具、聚合码等方式,为农户提供消费支付、社保缴纳、代缴代付等服务,引导客户通过掌银、“惠农e商”等渠道,自助完成转账汇款、商品订购等业务。农行还借助服务点,多次组织金融知识宣讲,普及金融政策、惠农政策等,净化乡村金融环境,助力乡村诚信文化建设。对村内个体经营户、种养殖大户,由村支部推荐后,为其办理农户信息建档,提供信用贷款,解决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前期共为4户村民授信48万元。目前合作社种植辣椒50亩,大豆玉米套种200余亩,全年营业收入180余万元,带来集体收入10余万元,农行存量贷款50万元,主要用于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流动资金需求。
     日前,第四届香港国际青年电影节暨第三届亚洲华语电影节在澳门开幕并举办颁奖仪式,由德州市发改委、银保监分局联合出品的诚信文化主题电影短片《花开正当时》荣获“乡村振兴单元”优秀影片奖。这部获奖影片就是以安仁镇齐庄村在农业银行支持下,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主动研究国家扶持政策和农行贷款政策,建立恒温库,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为蓝本。影片播出后,在当地金融机构和城乡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不仅扩大了农行美誉度。也让齐庄村一下子蜚声齐鲁大地。
     谈起未来发展,张树军说:“为服务村民,农行发挥乡村振兴领军银行的大行优势,坚持面向“三农”定位,为我们村进一步制定了一揽子的整体服务方案,使我们对合作社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我们近期准备借助农行的支持承办智能化恒温恒湿净化使用菌方舱养殖项目,4个舱近200平米,通过多产业带动,更好地带动村集体收入、村民收入有更大的提升。”       (王河南 冯永利)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