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山东赛马力疾驰“绿色低碳”赛道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1 22:40:48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临近年底,山东赛马力发电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赛马力”)十分繁忙,在车间的生产线上,一台台柴油发电机组正被紧锣密鼓地组装;而在成品发货车间,工人正忙着将刚刚下线的发电机组包装好,准备发往世界各地。
  这是一家环保发电装备高新技术企业、出口外向型重点企业,也是首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荣获“山东省瞪羚企业”等称号。谈及企业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公司执行董事陈光亮感慨良多:“这几年来,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省级层面,都在发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而‘专精特新’企业的评选,也为我们的发展指明方向。”
  对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而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加快打造领航型企业,梯次培育瞪羚、独角兽、单项冠军企业,新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00家以上、单项冠军150家以上”。
  作为一家“专精特新”企业,山东赛马力的核心产品,正是能保障工矿企业安全生产、助力制造业发展的燃气电站和超静音发电机组。所以,在每年的这个时节,北到俄罗斯冰原,南到东南亚雨林,来自全球各地的客户正翘首以盼山东赛马力发电机组的到来。
  不过,今年的情况有了些变化:“今年我们的订单有了20%左右的增长,其中很大一部分增量来自国内市场。”陈光亮表示。原来,这两年国内企业对用电保障的需求,催生了国内市场的繁荣,这也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这些论述,更坚定了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保障企业用电需求、助力国内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
  除了目前的核心产品,山东赛马力还发力“分布式能源中心”项目,该项目既可以在孤岛模式下,通过生物质发电,基本实现区域内电能自给自足,非常适合农村和农业园区等生物质能丰富的区域。而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些表述不仅为企业的发展指明方向,更坚定了我们走‘双循环’发展、发力绿色低碳生产方式的决心。”陈光亮如是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的《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积极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形成覆盖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的培育体系,力争到2025年,在全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万家左右、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000家左右;抓住国际产业链重构契机,在关系产业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由此来看,山东赛马力等企业大有可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