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药食同源受追捧 菊花“链”动新产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1 22:38:49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500克菊花中药饮片药店售价在90元以上,药食同源的菊花,正备受市场追捧,带动了产业上游——种植基地的热情。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曾经在南方常见的菊花,已在山东济南、枣庄、聊城、滨州等多地种植,渐渐“链”动起从一个从种植到加工的新产业。

  “今年因为管理升级,花期从11月可以延续到春节之前。”济南平阴县锦水街道盆王菊花园负责人王军介绍,盆王菊花种植基地规模在100多亩,有观赏、药用、茶用和鲜切花四大系列200多个品种,菊花产业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亩产值达10万元 菊花茶花开多地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重阳节过后,适宜北方的露天花卉不多见,菊花是很多花友的“心头好”。正值初冬,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徐家店村金盘龙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菊花已经采摘完毕,烘干的菊花茶陆续被发往广东、深圳、重庆等地。

  金盘龙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玲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其2017年投身菊花产业,到目前,已经形成了从种植到加工、市场、品牌、旅游一体化的发展模式。“目前的种植规模不足百亩,明年将扩大规模,计划发展到约300亩。”李玲说,特色富硒“嬴菊”是独头花,花型大,作菊花茶耐冲泡,零售价为10元一朵,亩产值达10万元;“北京菊”“七月菊”等具有药用价值的品种,亩产值达5000到6000元。

  李玲介绍,合作社菊花年销量在10万朵到17万朵之间,前几年的销量约在6万朵到7万朵,市场需求稳步增长。她认为,菊花药食同源,还可以作为化妆品、食品等的添加剂,市场前景广阔。

  对此,位于枣庄市薛城区常庄街道的帅宇中药材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赵建深有同感。他从2020年开始种植菊花,目前种植规模在60亩。本月初,帅宇中药材种植家庭农场婺源黄菊采摘完毕,“现在有金丝皇菊、婺源黄菊两个品种,明年计划把婺源黄菊换成‘北京三号菊’,更新品种。”赵建盘算着,明年将种植规模扩展到200亩。

  枣庄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治国介绍,受气候等因素的制约,枣庄并不太适合菊花的生长,之前尚未有规模种植基地,赵建的菊花基地,填补了枣庄地区的菊花产区空白。

  因为北方种植菊花最怕遭遇霜冻,山东种植户应尽可能选择花期较早的菊花品种。10月1日前后就可以采摘的“北京三号菊”,无疑是受欢迎的品种之一。采访获悉,赵建计划上新的“北京三号菊”种苗,得益于聊城阳谷江北益健中草药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带动,该合作社是省内较早进行菊花规模化种植的业户,种植的菊花品种有300多个,既有观赏类,又有药食两用类。该合作社自培的墨菊,鲜花为红色,烘干后为紫色,每亩可产干花100公斤,市场价每公斤1000多元,每亩收益可达10多万元,主要销往北京、西安等地。

  “以花养花” 延伸产业链条

  9月20日以来的每个周末,盆王菊花园都会接待来自周边的赏花客,高峰时日接待量达四五千人。“玫瑰是平阴的一张名片,冬季是玫瑰的淡季,菊花园可以填补此时的赏花空白。”王军说。菊花棚内,200多个品种绽放“美丽经济”,赏花客可以现场体验菊花茶饮、菊花水饺、菊花宴,返回时还不忘带走一束包装精美的鲜切花。

  (盆王菊花园正在盛花期)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山东本地菊花种植虽渐成规模,但产业尚未成“链”,仅限于烘干等初加工。王军说,园区“以花养花”,进一步延伸菊花产业链条,与平阴当地玫瑰高端产业园区企业合作,并依托当地已经成熟的电商平台,走种植、采摘、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三产融合之路。今年以来,园区还带动了省内淄博、山西等四五十家下游客户进入菊花产业,形成产业合力。

  11月16日,国家林草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花卉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林生发〔2022〕114号),从12个方面发力,推进花卉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军的菊花园迎来发展新机遇)

  王军认为,菊花产业迎来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通知》提出,推进花卉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健全产业体系。深度挖掘花卉在生态修复、观光旅游、休闲康养、膳食文化、医药保健、科普教育等方面的价值,积极培育花卉新产业新业态。深入研究花卉在情绪调节、心理康复等身心健康方面的作用,推广园艺疗法、芳香疗法,积极推进花卉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功能花卉及其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

  采访中李玲直言,本土种植基地初步探索出了菊花种植和粗加工,在精深加工上还有不少难题,期待龙头企业可以与国内重点实验室、种质资源库等加强合作,进一步挖掘菊花膳食文化、医药保健的价值。

  据观察,菊花产业空间巨大,种业创新、太空育种等等都是可施展的方向。11月13日,南京农业大学湖熟菊花基地迎来“太空菊”钟山粉莲的绽放。钟山粉莲是南农大自主选育的园林小菊新品种,株型紧凑、抗性较强,花朵繁密、自然成球状,主要用于园林绿化。该校菊花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副教授王海滨说,这是国内菊花种质资源研发领域首次种植“太空菊”。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