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山东北辰银行账户“解冻” ,冲刺北交所前景难料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21 16:26:39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11月18日,创新层鲁企山东北辰(835020.NQ)发布关于银行账户解除冻结的公告称,公司于11月1日在全国股转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上披露了《关于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公告》,披露了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基本情况。在获悉银行账户被冻结后,公司高度重视被冻结银行账户的情况,积极与有关各方沟通协商,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原被冻结的在中国工商银行济南长清明珠广场支行开具的基本户已解除冻结,该银行账户已恢复正常使用。截至目前,公司银行账户已恢复正常使用,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未产生影响。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目前,山东北辰正在为北交所上市而努力。但公司自2021年至今,业绩频频走低,甚至逐渐陷入亏损泥沼,难以符合在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条件。因此,公司冲刺北交所的前景尚难预料。

  变更会计师事务所

  山东北辰成立于2005年12月,主要从事换热器、锅炉及压力容器(含核级)的设计、制造和销售、清洁能源供暖制冷工程业务、余热利用工程业务,近年来公司加速推进商业模式转型升级,正转变成为一家集方案设计、设备安装、工程土建等为一体的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今年8月16日,山东北辰公告称,公司通过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审核,成功入选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在山东北辰看来,公司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对公司创新能力的认可,有利于公司更好地专注核心业务,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据悉,山东北辰于11月1日查询公司银行账户时,发现公司存款账户因合同纠纷被法院冻结。从被冻结账户信息来看,共涉及金额570余万元。其中,公司在中国工商银行济南长清明珠广场支行的账户被冻结566.90万元,在中国建设银行济南长清支行的账户被冻结10.55万元。山东北辰对此表示,“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开展,本次银行账户冻结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公司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争取尽快解除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的状态。”

  11月11日,山东北辰披露,公司积极与有关各方沟通协商,公司原被冻结的在中国建设银行济南长清支行开具的一般户已经解除冻结,该银行账户已恢复正常使用。如今,随着公司在中国工商银行济南长清明珠广场支行的账户“解冻”,其被冻结的两个账户都已恢复正常使用。

  此外,11月18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据悉,因公司发展需要,为保证公司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经综合评估,公司决定变更会计师事务所,拟聘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审计机构。

  业绩开始由盈转亏

  今年5月5日,山东北辰曾披露,公司于1月20日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了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辅导备案材料,辅导机构为开源证券。山东证监局受理了该辅导备案材料,备案日期为2022年1月24日。

  “目前公司仍处于上市辅导期,至于何时能够提交申报材料,现在还难以预估。”不久前,山东北辰董秘邵文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属于制造业企业,同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交所非常支持和鼓励这类企业上市。”

  根据公司已披露的财报,公司2020年度、2021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2837.58万元、1538.66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以扣非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9.56%、4.30%,尚不符合在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条件。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财务数据获悉,2018-2020年,山东北辰营业收入分别为3.08亿元、3.19亿元、3.64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2277万元、2184万元、5062万元。2020年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156.45%。2021年,山东北辰的净利润开始大幅下滑。2021年年报显示,山东北辰实现营业收入4.15亿元,同比增长14.2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08.26万元,同比下降了69.50%。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降低和资产处置收益减少所致。

  进入2022年,山东北辰不仅营业收入下滑,净利润也开始由正转负。数据显示,2022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7.00万元,同比减少54.09%,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疫情影响较大所致;当期实现净利润-391.31万元,降幅为522.15%,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大幅减少、而固定成本费用同比变化幅度较小所致。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减少33.9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57.35万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716.56万元。山东北辰表示,公司业绩由盈转亏主要是因为受疫情影响所致,这导致了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以及销售回款减少。

  业绩频频走低,也将掣肘公司冲刺北交所之旅,对此,公司方面有何应对之策?11月19日、21日,经济导报记者多次拨打邵文力的办公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拟募集资金“补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底,山东北辰披露了2021年第一次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第三次修订稿),公司拟向32名核心员工合计发行212万股,拟募集资金583万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支付供应商原材料货款。

  “装备制造行业具有一定的垫资经营的特性,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此类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加;同时为降低采购成本,在各类板材、管材等原材料采购方面,相关公司往往会增加现汇方式支付,容易造成流动资金紧张。”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该公司通过定向发行募资,可部分满足公司发展对流动资金的需求。

  “本次股票发行由发行对象以现金方式认购,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此次发行可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彼时,邵文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在册股东人数为108名,本次股票发行新增股东32名,股票发行后,公司股东人数为140名。本次股票定向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金延辰、李士玲、金哲,持股比例为43.47%,第一大股东为金延辰,持股比例为37.49%;本次股票定向发行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金延辰、李士玲、金哲,持股比例为42.82%,第一大股东金延辰持股比例为36.93%。本次股票定向发行前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未发生变化。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