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银行理财也亏钱?原来是债市调整惹的祸!投资者“不必过度担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8 20:23:46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银行理财产品净值突然出现大面积回撤,甚至部分风险等级较低的R2级产品也出现短期亏损(破净)的情况,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话题。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银行理财的这次“滑铁卢”,与债券市场近期大幅回调有关,即出现了“债市下跌-投向债券的理财产品净值回落-客户赎回-债市抛压加重”的短期双杀情况。
  不过,与股票的大起大落不同,债券市场中多是“有顶有底”的品种,即快速下跌后,债券市场会有明显的支撑,所以投资者对于相关产品“不必过度担心”。随着时间线的延长,理财产品的净值会逐渐回升。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债市调整的时间跨度或在半年左右,下跌幅度弱于2020年;方正证券固定收益方向分析师张伟表示,一波交易层面冲击过后,债市机会更好。
  净值回撤、投资者赎回双重作用
  “昨天晚上看完产品净值,觉都没睡好。没想到标着低风险等级的银行理财产品,也能出现亏损。”11月18日,济南市民程然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自己刚买了5万元的银行理财,没想到才几天的时间,净值就跌到0.99,“已经亏了500元。”
  据悉,近期债券市场出现快速调整,导致部分挂钩债券标的的理财产品,净值出现不同程度回撤。面对突如其来的净值波动,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忧,并关心起近期调整的原因以及未来的走向。
  多名市场专业分析人士表示,债券市场下跌背后有诸多原因,其中,流动性快速收紧是重要因素。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分析师周君芝认为,10月下旬大量专项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密集发行,短期内造成了资金面紧张。
  华泰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张继强则提出,11月初,资金面并没有因为月度因素的结束而缓解,而是维持收敛态势,背后原因是市场超储率下降、货币政策最宽松阶段结束、资金预期变化影响机构融出行为等因素作用。
  中银理财方面则表示,债市走低,既有近期宽松幅度暂不及市场预期带来的资金面收敛和资金中枢边际抬升,也有稳楼市政策持续出台推动经济恢复斜率预期抬升等方面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债券表现不佳,带来挂钩理财产品净值下行后,相关理财产品迎来较大赎回压力,从而又引发一轮螺旋式下跌。
  方正证券11月16日研报数据显示,固收类理财净值11月以来跌幅扩大,理财净值下跌的理财产品占比为34%,明显高于10月下跌占比12.5%。理财净值回撤使得理财规模减小。截至11月15日,理财合计规模为27.9万亿,这要较10月底的28万亿减少了约1000亿,其中主要是固收类理财产品由18.68万亿减少至了18.5万亿,减少1800亿元。
  方正证券认为,理财客户主要是居民,在理财净值下跌过程中,居民赎回增加,从而使得理财规模收缩。而理财公司在面对赎回时,也会赎回委外并卖出高流动性债券,从而对债市造成冲击。
  理财收益中长期将重回正轨
  虽然近期银行理财产品表现不佳,但受访金融业内人士认为,中长期看,债市无需担忧,银行理财净值表现也有望在一段时间后重回正轨。
  “债券的一大优势,就是‘上有顶下有底’。以债券市场重要指数之一中债综合净价指数为例,其历史走势主要在95-105点区间波动。”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该指数在103左右,仍处于中高位置,有回调可能,“考虑到流动性是一个较好解决的问题,债市进一步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投资者如果这时候再匆忙赎回,有些得不偿失。”
  不少机构更是认为,市场调整后,反而有一定机会。
  中邮理财就表示,总体而言,市场短期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但中长期来看,本轮调整到位后,存在一定的配置机会,“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净值波动,坚持‘以时间换空间’。”
  农银理财表示,展望后市,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债券市场的短期调整将逐步企稳。目前,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已经凸显,市场利率也将逐步回归合理水平。
  当然,市场调整也会有时间、程度预期。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债市调整的时间跨度或在半年左右,下跌幅度弱于2020年。也就是说,投资者即便是持有“破净”的理财产品,最长预期也会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后,重回正轨。
  广发证券固收团队刘郁等人更是认为,如果央行开始呵护流动性,加大公开市场投放,提振市场信心,债券市场会迅速回暖。
  西部证券分析师雒雅梅认为,长期来看,银行理财仍将以低风险、低波动的资产配置为主,后续阶段性冲击压力将逐步得到缓解。毕竟,“11月17日央行就开展1320亿元逆回购,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