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全国首家!山东省患者安全管理协会成立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8 17:21:35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11月18日,全国首家以维护患者安全为宗旨的社团组织——山东省患者安全管理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
  成立大会上,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秦成勇表示,患者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是医疗管理的核心,也是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基础。山东省患者安全管理协会的成立,就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方位服务全省百姓就医安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一大创新性举措。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一级高级法官张成武在致辞中表示,省患者安全管理协会的成立,搭建了医患双方平等沟通的桥梁,为解决医患纠纷提供了多元的解纷方式,能够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探索多元解纷新模式,必须突破部门工作的藩篱,加大医疗和司法等有关部门的有效对接,合理配置合理解决纠纷社会资源,推动开展医疗领域的诉源地治理工作。
  目前,省高院与省卫健委已经建立了山东省的医疗纠纷中立评估专家库,下一步要管好用好专家库资源,尽快打通医疗纠纷和诉讼的中立评估绿色通道,为医患双方提供公正、公平、公开、客观、准确、快捷的中立评估意见,努力打造制度化、规范化的中立评估 “齐鲁样本”。建立完善医疗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不断提升医患纠纷化解的力度和效果。医疗领域诉源地治理更需要汇集多方力量,止纠纷于未发,解纠纷于萌芽,化纠纷于诉前,让人民群众在就医过程中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为推动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健康环境。
  山东省患者安全管理协会会长许洪昌在表态发言中说,作为首届会长,有决心、有信心团结带领协会领导班子和理事会全体成员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开拓患者安全管理事业的新天地。今后的协会工作将坚持党建引领,牢记宗旨,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承担促进患者安全的社会责任;凝聚力量,打造平台,着力在服务、创新、管理能力上实现新突破;立足医患,拓展职能,探索多元化的医疗风险防范和纠纷解决机制。
  据介绍,山东省患者安全管理协会是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共同发起,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主管,山东省民政厅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省级一级社会团体。作为全国第一家以患者安全为目标的社会团体,协会将以促进患者安全为宗旨,打造“党政省心、医者安心、患者放心、百姓开心,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医疗卫生事业、服务社会各界和会员单位、服务百姓群众”,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一流协会。通过严格落实依法执业和医疗质量管理核心制度,加快技术能力建设,提高诊疗效率和安全水平;突出诊疗规范、技术标准、资质准入、医疗质控、纠纷调处等关键指标,探索以患者安全为导向的绩效考核体系;配合法院开展诉源地治理,推广术前司法见证,提供中立评估服务。通过全省患者安全管理平台的搭建,努力实现“让患者就医不再无助,让医生执业更有尊严,让医疗风险总体可控,让医患关系更加和谐”的美好愿景。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