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辖区189只鲁股高管与投资者“热聊”,透露了这些信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8 17:20:11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日前,山东辖区189家上市公司与投资者齐聚“线上”,参与了2022年度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2个小时的网络在线交流中,来自189家上市鲁企的高管就公司治理及社会责任、经营状况、发展战略、风险防控、投资者保护、三季度报告等热点问题,与投资者进行了广泛沟通。
  那么,投资者的密集提问聚焦了哪些方面?上市鲁企的回复又透露出哪些重要信息呢?
  多措并举提升盈利能力
  在业绩为王、价值投资的当下,上市鲁企将如何以更加可观的盈利能力回馈投资者,无疑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公司将在哪些方面提升公司业绩,回馈投资者?”有投资者在潍柴动力(000338.SZ)的“聊天室”中问询。
  对此,潍柴动力董事会秘书刘同刚回应,“随着重卡行业逐步复苏和公司产品市占率水平的提升,将带动公司重卡相关业务板块逐步改善;公司将加快大缸径发动机、液压动力系统等战略新兴业务的业绩贡献;随着价格调整策略、项目管理水平和供应链网络建设等措施落地,智能物流业务盈利能力修复;公司将把握农业装备行业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潍柴动力和潍柴雷沃的协同优势,积极提升市场份额,引领行业向高端升级。”
  中国重汽(000951.SZ)董秘助理兼证代张欣也在回复中强调,“公司不断提升自身盈利能力,今年1-9月累计实现归母净利3.57亿元,是行业内盈利能力最好的企业之一。”
  今年前3季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取得上市以来最好业绩的杰瑞股份(002353.SZ),其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裁张志刚更是在与投资者的沟通中屡屡表示,“公司会竭力抓住国内外市场机遇,拼抢订单,力争以最好的业绩回馈投资者。”
  而谈及今年的发展亮点,张志刚则表示,2022年国际油价、天然气价格保持高位,国内外油气市场活跃度较高。“在产品推广应用与市场开发方面,公司也取得了众多突破,例如今年公司35MW移动式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在美国成功应用;再次斩获北美超2亿元订单等。”
  山东路桥(000498.SZ)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赵明学在向投资者介绍经营计划时亦说道,公司把握行业发展大趋势,进一步加大省内外经营开发力度。“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如拓展铁路、轨道交通、产业园区、片区开发等新兴领域;同时,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积极落实降本增效等措施,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持续研发投入
  与此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不遗余力加大研发投入,创新技术优势,成为上市鲁企提升盈利能力,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撒手锏”。
  “请问贵公司每年十几亿元的研发费用,未来会产生与之相匹配的收益吗?”针对投资者的问询,晨鸣纸业(000488.SZ)副董事长胡长青回复道,“公司的研发费用主要用于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进而通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来提升盈利能力。”
  正力争成为国际著名半导体材料公司的天岳先进(688234.SH),其高企的研发投入占比,同样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天岳先进董事、首席财务官、董事会秘书钟文庆表示,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金额较高,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创新,一方面是公司所处的半导体材料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涉及热动力学、半导体物理、化学、计算机仿真模拟、机械、材料等多学科交叉知识的应用,并且宽禁带半导体产品具有研发周期长、研发难度高、研发投入大的特点;另一方面,宽禁带半导体材料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未来应用前景明确,市场正处于爆发期,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满足市场对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
  作为中小板鲁股中的佼佼者,近来市场关注度颇高的歌尔股份(002241.SZ)也强调,公司目前在VR/AR、智能无线耳机、智能穿戴等领域持续进行研发投入。
  万润股份(002643.SZ)则已完成了部分光致产酸剂产品的开发。“该产品用于半导体光刻胶领域,目前正在积极开展下游市场推广工作。”万润股份董事会秘书于书敏介绍。
  此外,新华制药(000759.SZ)、金城医药(300233.SZ)、辰欣药业(603367.SH)、科兴制药(688136.SH)等医药鲁股的新药研发进展,问询“热度”颇高。
  “公司在研的重点创新药和仿制药聚焦心脑血管类、解热镇痛类、神经系统等十二大方向。”新华制药董秘曹长求表示。
  金城医药董事会秘书朱晓刚则透露,公司与国内外新冠药物研发单位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推动有关新冠原料药中间体CDMO工作。”
  抢抓绿色低碳发展机遇
  深化动能转换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绿色低碳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途径,也是动能转换的内在要求。企业是碳排放的主力,上市公司又是企业中的中流砥柱,上市鲁企将如何抢抓机遇,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呢?
  在被问及公司2023年新能源业务发展规划时,圣阳股份(002580.SZ)董事会秘书高军表示,公司将在“铅蓄电池提质增效,大力发展锂电业务”上,促进营业收入和利润的稳步增长。“公司子公司泰安锂电项目建设的圆柱锂电池产品主要应用在电动工具、精密医疗工具等市场领域。投产期约为1年,预计2023年6月前投产。”
  为抓住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机遇,国瓷材料(300285.SZ)于年初成立新能源事业部,组织精干人员重点进行市场开发。
  “公司基于核心技术生产的氧化铝和勃姆石材料,可以广泛应用于锂电池电芯隔膜和极片涂覆,目前已经覆盖国内外大多数主流的锂电池生产厂商和锂电池湿法隔膜厂商,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国瓷材料总经理霍希云透露。
  作为风电机组关键核心部件的供应商,通裕重工(300185.SZ)董事、总经理司勇表示,“公司正在建设的可转债募投项目,要配置一台7万吨的重型模锻压机,将风电主轴等锻件的锻造工艺由自由锻升级为‘净近成形’的模锻工艺,提升材料利用率和生产效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