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到2025年培育10家以上百亿级预制菜领军企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8 17:19:06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将充分发挥全省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一批预制菜产业高地和产业集群,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全省培育10家以上百亿级预制菜领军企业,建设具有山东特色的预制菜产业园30个。预制菜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万家、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万亿元。
  根据《意见》,山东将建强预制菜全产业链。聚焦原料生产、预制菜加工、物流运输等产业链条的关键环节,建设预制菜“生产--加工--流通”全产业链,提出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加工企业、发展冷链物流、推动产业集群集聚等4条措施,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梯次培育预制菜优质企业。
  支持大型企业集团牵头建设预制菜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建立完善智能化设计研发、生产加工、冷藏仓储、分拣配送体系,打造一批预制菜“领航型”龙头企业。强化优质中小企业培育,提高市场竞争力,逐步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创新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电商销售”“健康数据+营养配餐+私人订制”等模式,发展团餐、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支持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发行债券,对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到2025年,全省培育10家以上百亿级预制菜领军企业,建设具有山东特色的预制菜产业园30个。
  围绕团体、个人等消费终端需求,发展山东特色预制菜产品和品牌,开拓预制菜消费市场,开发多元产品、打造特色品牌、加强产销对接。培育预制菜“十大品牌、百强企业、千优产品”,推动预制菜销售模式创新,拓展预制菜线上线下消费市场。探索在居民区、写字楼等人员聚集区域,设立预制菜自助配售终端。大力培育预制菜出口产业集聚区、出口示范企业、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畅通外循环渠道,推动预制菜“走出去”。
  扶持预制菜加工装备研发机构和生产创制企业,加快研发推广一批信息化、智能化、工程化预制菜加工装备。对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产业技改项目等,按银行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35%,给予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贴息支持。
  对工商资本年实际新增投资1亿元以上的预制菜项目,由省市县财政联动按实际新增投资额的1%给予奖补。对新上的总投资超5000万元、投资强度超300万元/亩的预制菜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保障预制菜企业合理用地需求。落实农产品加工、冷链储运、销售等税费优惠政策,支持预制菜企业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