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三祥科技北交所IPO过会,1个月内3家鲁企冲A过关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8 17:16:03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11月17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委2022年第66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青岛三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祥科技”)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这意味着,三祥科技北交所IPO成功过会,有望成为A股“制动管总成第一股”。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近一个月内,山东有三家企业IPO成功过会,除了三祥科技外,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雷神科技”)、歌尔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歌尔微”)也顺利过关,尤其引人瞩目的是,这三家企业都位于青岛。而自8月下旬至今,山东企业A股上市情况喜人,共有10家公司成功登陆A股。

  制动管总成第一股

  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显示,成立于2003年4月的三祥科技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王台镇,注册资本8380万元,2014年10月16日在新三板挂牌。2022年6月27日,三祥科技北交所IPO申报材料被受理,7月19日被问询,到11月17日成功过会,过程堪称一帆风顺。

  据披露,三祥科技主要产品包括制动系统软管及总成、动力转向系统软管及总成、汽车空调系统软管以及加油口管等,销售区域覆盖北美、欧洲、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美国通用汽车、上汽通用、吉利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东风日产、江门大长江等优质主机厂均为其客户。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三祥科技在细分行业优势明显,2011年至2020年,公司的液压制动橡胶软管系列产品连续十年被评为国内同行业企业产量排名第一,并先后被评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车用液压制动橡胶软管及总成)、2022年山东省瞪羚企业,截至2022年6月30日拥有13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3项。

  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1年,三祥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52602.15万元、56688.06万元、61242.6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598.31万元、4546.36万元、8177.95万元。2022年上半年,三祥科技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2405.48、3247.15万元。上述报告期内,三祥科技毛利率分别为32.95%、31.02%、30.93%、29.31%,总体维持较高水平的同时,也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

  按照计划,三祥科技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423.00万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发行价不低于11.00元/股,募集资金中,13500.95万元用于汽车管路系统制造技术改造项目,45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近三个月10家鲁企A股上市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三祥科技之前,雷神科技于10月28日通过北交所IPO审核,歌尔微则于10月19日在创业板顺利过会。

  资料显示,雷神科技是海尔集团旗下企业,成立于2014年,主要产品包括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外设及周边(包括显示器、键盘、鼠标、耳机等),自设立以来,公司笔记本电脑及台式机产品销量已突破200万台。2020年度,公司在国内电竞笔记本电脑及台式机市场的销量份额达到8.87%,位列第三,仅次于联想、戴尔。

  招股书显示,雷神科技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666.67万股(不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价不低于32.00元/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品牌升级及总部运营中心建设项目、产品开发设计中心建设及硬件产品开发设计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歌尔微为歌尔股份旗下公司,是MEMS领域全球领先企业。根据Yole的数据,2019-2021年歌尔微MEMS产品销售额在全球MEMS厂商中排名分别为第9名、第6名和第8名,是上榜全球MEMS厂商十强中唯一一家中国企业;2020年,公司MEMS声学传感器市场份额达32%,首次超过楼氏位居全球第一。据悉,歌尔微MEMS声学传感器主要终端客户包括苹果、荣耀、小米、OPPO、vivo、三星、索尼、谷歌、亚马逊、微软、哈曼、法雷奥等,并与Meta、蔚来等客户建立了业务关系。

  按照计划,歌尔微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937.00万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拟募集资金31.91亿元,分别用于智能传感器微系统模组研发和扩产项目(一期)、MEMS传感器芯片及模组研发和扩产项目、MEMS MIC及模组产品升级项目。

  相比于IPO过会情况,山东企业自8月下旬以来的A股上市情况更加喜人,有10家企业成功登陆A股,分别为联合化学(301209.SZ)、新巨丰(301296.SZ)、胜通能源(001331.SZ)、嘉华股份(603182.SH)、科捷智能(688455.SH)、德邦科技(688035.SH)、海能技术(430476.BJ)、邦基科技(603151.SH)、卓创资讯(301299.SZ)、三柏硕(001300.SZ),其中主板4家、创业板3家、科创板2家、北证1家。从城市分布看,10家新上市企业中,烟台企业3家、青岛2家、淄博2家,济南、聊城、泰安各1家。

  “上市是企业‘强起来’的加速器,也是资本‘活起来’的催化剂。”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冀刚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未来山东资本市场想要取得更大的发展,需要优化企业上市支持政策体系,全面提升支持企业上市“政策包”含金量,同时要引导企业提高资本运作的市场意识,提升企业家资本运作能力和水平。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