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政府投资工程率先采用绿色建材 到2025年城镇新建民用建筑100%为绿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8 16:39:04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11月18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行新闻通气会,解读《山东省绿色建材推广应用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下称《方案》)。《方案》明确,政府投资工程率先采用绿色建材,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到2025年,全省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到100%;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到40%。
  发展绿色建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也是城乡建设发展绿色低碳转型的迫切需要。通气会上,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殷涛介绍,据有关研究,传统建材生产阶段碳排放就占了碳排放总量的28%。相比传统建材,绿色建材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等特征,在全生命期内可以大幅减少对自然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的影响,有利于保护人体健康,提升建筑居住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近年来,山东省积极推广应用绿色建材,累计认定推广建筑节能技术产品7255项,荣获绿色建材产品认证123项,其中三星级98项,近日,济南、青岛、淄博、枣庄、烟台、济宁、德州、菏泽8市纳入国家实施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范围,数量居全国首位。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润晓介绍,《方案》对未来三年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制定了重点任务分解表,明确12方面34项具体措施及工作时限。
  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建立覆盖招标、设计、图审、施工、验收等环节的绿色建材应用闭环监管机制,明确政府投资工程率先采用绿色建材,其中,政府投资或政府投资为主的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推广采用绿色建材,星级绿色建筑项目绿色建材应用比例不低于30%。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到2025年,全省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到100%;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到40%,其中济南、青岛、烟台3市达到50%以上。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强技术标准支撑,分批次编制发布山东省建设领域推广应用和限制、禁止使用技术产品目录,重点推广高强钢筋、高性能混凝土、高性能砌体材料、结构保温一体化墙板、节能系统门窗、可再生能源利用、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装配化装修、建筑垃圾循环再生等绿色建材。细化星级绿色建筑评价中绿色建材应用评分要求,将绿色建材应用情况纳入装配式建筑、健康住宅等评价标准内容。2025年,基本形成满足工程设计、施工、验收需求的绿色建材应用技术标准体系。
  加强政府采购支持。推动济南、青岛、淄博、枣庄、烟台、济宁、德州、菏泽8市,以医院、学校、办公楼、综合体、展览馆、会展中心、体育馆、保障房等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含适用招标投标法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抓好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到2025年实现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政策实施全覆盖。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完善绿色建材政府采购需求标准,探索开展绿色建材集中带量采购,逐步推动全省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全面采用符合标准的绿色建材。
  推进绿色建材认证。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工作,支持具备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有关技术产品应用推广能力和经验的机构,申请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资质;加大国家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目录和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实施规则解读宣传力度,引导绿色建材生产企业向具备资质的认证机构申请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到2025年,全省绿色建材认证技术产品达到300项以上。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