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创新层鲁企康源堂冲刺北交所,山东健康集团资本市场再布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8 15:40:21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日前,创新层鲁企山东康源堂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康源堂,873173.NQ)披露公司北交所IPO券商选聘项目招标公告,意味着公司开始筹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

  康源堂冲刺北交所一事也意味着,省属企业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健康集团”)在资本市场再度发力。

  发布多份招标公告

  康源堂主要从事中药材、中药饮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办公地址位于济宁市微山县,于2019年在新三板挂牌。

  2021年7月,山东健康集团旗下的山东颐养健康集团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健康农业集团”)入主康源堂。彼时,康源堂通过2021年度第一次股票定向发行,完成了与山东健康农业集团的并购与重组——康源堂定向发行股票1858.19万股,山东健康农业集团通过认购定向发行股票,持股比例增至45%,从而取代闫庆康成为康源堂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康源堂实际控制人亦同步发生变更,由闫庆康、张娴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山东健康集团2018年11月成立,成立之初主要依托山东能源集团旗下医养健康板块资产组建,2020年8月,山东健康集团再进一步,整合了山钢集团、山东黄金、山东能源、山东国投、山东国惠等7户省属企业的优质医养资产。

  2021年1月,山东能源集团旗下的淄矿集团,将其所持上市公司新华医疗(600587.SH)28.77%股权无偿划转给了山东健康集团,后者借此拥有了首家A股上市公司。当年底,山东健康集团旗下另一家新三板企业山东鲁华龙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鲁华生物,838875.NQ),也就新三板转督导及北交所上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保荐承销项目进行公开招标。

  此番康源堂发布北交所IPO券商选聘项目招标等多份公告,将选聘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这也意味着康源堂开始了IPO的前期筹备工作。根据相关公告,康源堂将选聘机构对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北交所上市提供券商服务(上市辅导服务、担任公司的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公司实现上市的战略目标。项目预算金额2200万元,资金来自企业自筹,出资比例为100%。该项目的开标时间为2022年12月6日。

  “公司的确拟冲刺北交所IPO,但本次招标的投标等情况还不清楚。”11月17日,康源堂董事会秘书姜娜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刚完成“换帅”之举

  从经营业绩来看,康源堂的表现较为惹眼。据财报数据,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同比增长146.47%;实现净利润3323.20万元,同比增长117.17%。其中,蟾酥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484.14%。“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本年度内公司不断拓展新客户;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蟾酥销售价格不断上涨。”康源堂表示。

  2022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121.0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79.61万元,同比增长158.41%。公司未来将继续专注于中药行业的技术研发及创新,不断丰富和完善产品类型,打造公司的技术平台、服务平台,增强自身竞争优势。康源堂称,2022年下半年,公司将着重拓展中药材、中药饮片等行业市场,强化成本管理,提高交付效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康源堂11月14日披露,因战略发展需要,公司拟与重庆市驹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设立重庆颐康药业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1000万元。本次投资中,公司认缴注册资本9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90%。康源堂表示,公司拟依托重庆地产药材资源,在龙驹镇建设地产药材加工车间,进行地产药材的加工和销售。从长远发展来看,本次对外投资对公司业绩的增长具有积极意义。

  “此举是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角度做出的决策,有利于公司实现战略布局,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和增强市场竞争实力。”康源堂有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值得一提的是,康源堂不久前刚完成了“换帅”之举。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2022年9月8日审议并通过:选举周长林为公司董事长,任职期限同本届董事会一致。此前,公司原董事长潘若雷被免去职务,原因为“根据工作需要和公司发展规划”。

  履历显示,周长林,男,1983年4月出生,山东济南人,曾在力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银座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山东鲁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任职;2021年12月-2022年5月,担任山东健康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2022年5月至今,担任山东健康农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