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前10个月我国引进外资成绩单出炉 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4.4%
来源:新华社   加入时间:2022-11-18 9:58:34  

  前10个月我国引进外资“成绩单”出炉——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898.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1.7%。业内人士指出,在全球跨国投资低迷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克服多重困难,实现稳中有增、稳中提质,印证中国市场对外资依然保持较强吸引力。

  2021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493.6亿元,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而今年前10个月引资规模已达10898.6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疫情反复、乌克兰危机爆发、跨国投资疲软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实现较快增长,凸显了中国完整的产业体系、超大规模的市场、稳定的社会大局、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等综合优势,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让外资“敢投”。

  引资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引资结构也不断优化。前10个月,我国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速高于总体水平,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7.2%,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5%;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增速高于东部地区,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2.4%、33.6%和26.9%;外资来源地更趋多元平衡,韩国、德国、英国、日本实际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06.2%、95.8%、40.1%和36.8%。

  近日,跨国制药巨头诺和诺德宣布投资4亿元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投资公司,德国药企勃林格殷格翰在中国西部投资建设的第一家康复医疗中心霁达(成都)康复医疗中心揭牌,法国施耐德电气签约拟在无锡建立自动化研发中心……外资布局中国的范围更广、领域更宽、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随着汽车制造领域外资股比限制全面放开,宝马、大众、现代等外国车企也纷纷加大在华投入,并带动伊顿康明斯等汽车配件厂商扩大在华投资。《华尔街日报》近期报道称,疫情以来,中国实际使用外资保持较高增长,主要归因于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经济持续恢复,加上政府推出稳外资举措等。

  不久前,八位德企高管联合撰文称:“退出中国将令我们失去机会”。这篇发表在《法兰克福汇报》上的文章,由西门子、巴斯夫、博世等八家德国大型跨国企业首席执行官共同撰写。文章表示:“我们坚信中国会保持基本的增长动力。”

  日前,英特尔、AMD、高通、ASML等国际芯片巨头参加了第五届进博会。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评论认为,美对华芯片禁令不仅导致各大芯片企业面临收入上的巨大损失,而且也没有削弱全球芯片企业看好中国的信心。    (来源:新华社)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