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共建品质城乡!滨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7 16:24:08  
  记者 李元春
  11月16日,滨州市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人防办主任朱臣主要介绍了全市住建领域高质量发展举措和成效。
  记者获悉,十年来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强化党建引领,集聚发展动能,住房“安居”体系持续完善,城乡面貌蝶变更加“宜居”,住建产业发展亮点纷呈,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成效显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健全住房供应保障“两个体系”,圆人民群众“安居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985亿元,商品房销售3174万平方米、成交21.9万套,今年以来全市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6123元/平方米,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价格基本稳定、市场规范有序、住房品质大幅提升的良好态势。
  持续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改造老旧小区1036个,建筑面积1047.25万平方米,10.59万户居民受益,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改造项目数量全省第一,并入选全省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370个,开工建设10.34万套,建筑面积1385万平方米,10.1万余户棚户区居民“出棚进居”;启动市城区城中村改造三年集中攻坚行动,累计完成77个城中村房屋征迁,开工建设17个安置区,2.6万套住房圆村民“上楼梦”;建设公租房2.7万套,7000户困难群众享受住房租赁补贴;乡镇“安居工程”已覆盖7个县(市、区),24个乡镇,1464名有住房困难的乡村教师、医护人员和乡镇基层干部住上了安居房。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实现城市品质跨越提升。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高标准完成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任务,高质量推进滨州市沿黄地区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截至2021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22%,比2012年(49.5%)提高了10.72个百分点。实施“气化滨州”工程,全市新建市域高压、次高压输配管网近400公里,实现天然气“镇镇通”;天然气用户突破86.8万户,年度天然气供应量达18.3亿立方米,供气总量居全省第五位。市城区集中供热接入面积达4097万平方米,供热计量装置安装总面积占开户面积的44.4%,位居全省前列。大力实施打通“断头路桥”、老城区街景提升、水环境治理等多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搭建市级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平台,实现管护“智慧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高品质提升。深入推进“渤海红色物业”建设,党建引领物业服务提质增效,全市超800个小区告别“无人管”状态。
  建设改造农村基础设施,深入推进美丽村居。大力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历史性解决了农村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2.1万户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众住上“安全房”。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坚持建管并重,构建“管控一体、智能高效、循环利用”的长效管护新模式,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67.9万户,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建成农村公共厕所853个,30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美丽村居建设,打造鲁北村居新范式,6个村庄入选省级美丽村居试点。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工作,2018年申报列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87.5万农户用上了温暖、安全、便捷的清洁取暖方式,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全覆盖,2021年在国家开展的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绩效评价工作中获得了优秀等次,在省对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全市清洁取暖获得并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建筑业加速转型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市建筑业企业共实现建筑业总产值366.73亿元,纳统建筑业总产值239.6亿元,增速11.4%,增速位列全省第二位。大力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建筑性能和城市品质。建筑产业现代化程度大幅提升,工程质量稳步提高,“三馆一院”、黄河楼、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等一批标志性重大工程相继建成。
  为更好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滨州市住建局切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一窗受理”改革,深入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打造“滨州图审模式”。大型项目、中小型项目的审查时限分别由15个、10个工作日压减至8个工作日,重点项目压减至5个工作日,民生项目压减至3个工作日。持续优化先验房后收房工作流程,打造“先验后收‘房管家’滨州模式”。创新推进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和信息“互通共享”。牵头建成43家水电气暖信视“共享营业厅”,实现咨询、缴费、报装、查询等常规业务“一站式”办理,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十年间,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已结出累累硕果,今后,滨州市住建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求,扎实做好全程保障,着力打造让企业顺心、让群众满意的优质营商环境,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贡献住建力量。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