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交通固投达920亿!滨州全力开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新局面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7 16:23:00  

  记者 李元春

  11月16日,滨州市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邹继刚主要介绍了十年来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有关情况。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十年来,市交通运输局牢牢把握“富强滨州 交通先行”的工作定位,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积极融入国家京津冀—长三角交通主轴和全省五大交通通道,“六高五铁十专线十高速”、港口机场立体联动格局加快形成。当前,已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920亿元。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迅猛发展,成效显著

  全市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5亿元,新增铁路7条,新增通车里程313.7公里,全市既有铁路达到16条,通车总里程达426.7公里。公路路网持续升级。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7371公里,公路网密度列全省第7位。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227.1公里,通车总里程达398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普通国省道通车里程达到1000.4公里,路面状况指数位居全省前列。港航发展成效显著。滨州港作为省会经济圈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已纳入省政府发展规划,正式获批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引航资质,生产性经营泊位达到41个,“四港联动”不断向纵深发展。航空迈出关键一步。滨州大高机场已列入《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前期项目,并于2020年12月30日,正式开通滨州—北京、“环鲁飞”等短途运输航线,滨州航空时代帷幕正式拉开。

  交通运输治理能力提质增效、优化升级

  十年来,滨州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抢抓全省首批“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城市创建机遇,下大力气破除了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逐步构建形成权责明晰、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1+5”(局机关+五个事业单位)“大交通”行政事业管理体制,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积极构建多式联运发展格局,推进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相继开通“滨新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滨海欧”海铁联运班列。全市铁路、港口运能持续提升,实现铁路货运量4712万,港口吞吐量突破2.8亿吨,货物周转量40.7亿吨公里。“公转铁”“公转水”成效明显,运输结构持续优化。

  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建立联合治超新模式,持续保持对超限超载治理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连续6年保持“零投诉”。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连续8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事故指标下降率列全省第一方阵,连续5年被市政府表彰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21年,荣获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平安建设考核第1名。

  交通运输服务体系优化提升、惠民保畅

  自深入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战略以来,全市共开通各类公交线路212条,投入运营车辆2329部,构建了城际、城区、城乡、镇村四级公交网络,公交线路全面覆盖全市92乡镇,5272个建制村,通达里程达9960公里,通达率达100%。公交线路总里程1059公里,班次密度不断增大,让市民充分实现了“少换乘、零换乘”。公交线路不断优化,滨州至邹平城际公交正式开通,滨州至沾化、惠民、阳信、无棣、北海公交线路全面优化提升,同步提升滨州至利津跨市公交,进一步提升了主城区吸引力。2021年1月起,实施“直达主城区城际公交实行半价优惠乘车”政策。累计执行半价优惠乘车776万人次,市民出行更加优惠、便捷。

  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公路完成投资102.6亿元,通车总里程达15972.72公里。无棣县获交通运输部“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路网提档升级2337.7公里,路面改善3716.5公里,危桥改造155座,建成客运站点1741个,通户道路硬化213个村居,贫困村公路通畅率、建制村通客车率均达100%,改善了农村公路运输和群众出行条件。2015年至2017年,重点推进了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安防工程5588公里,改造危桥216座,路域整治2704.2公里,农村公路安全通行能力进一步增强。

  交通运输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深化改革创新

  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滨州市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开展“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链办理”改革,梳理形成系统政务服务事项189项,调整11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实施层级,市县两级具有同等受理权,实现“就近办”“就地办”。目前,全市27个公路疫情服务点、10对高速路服务区、47处核酸抗原采样点工作整体平稳有序,全市累计派出执勤人员33万人次,查验通行客车398万辆次、货车675万辆次、司乘人员891万人次,累计办理通行证36万张,有效满足企业复工复产需求。

  风好帆正悬,奋进正当时。下一步,滨州市交通运输局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聚焦全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坚持民生交通的发展理念,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提高运营效率,改善出行环境,将公共交通打造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全力开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新局面。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