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好消息!12月1日起,济莱高速对济南籍小客车免收通行费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2-11-17 8:29:17  

  为落实强省会战略,加快推进市域一体化发展,自2022年12月1日零时起,对点对点通行济莱间高速公路的济南籍小客车免收通行费。本通告中的济南籍小客车特指悬挂鲁A、鲁S牌照的一型客车(车长小于6000mm且核定载人数不大于9人的载客汽车)。

  驶入站和驶出站均在港沟、蟠龙、彩石、埠村、雪野、莱芜北、莱芜高新区、莱芜东、钢城、辛庄、钢城西共11个收费站内点对点通行符合免费条件的车辆,免收通行费。享受免费车辆须安装ETC设备,并通过ETC车道进出高速公路。免费政策自2022年12月1日零时起施行。如因政策变化、不可抗力等因素影响,依法予以调整。

  11月16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发布《济莱间高速公路济南籍小客车点对点免费通行政策解读答疑》。

  一、 济莱间高速点对点免费通行为什么选择这11个收费站?

  :在对区域交通出行需求、周边路网布局、济莱间高速公路主线车道、收费站出入口车道等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后,考虑到高速公路主线及收费站通行能力等因素,目前京沪、青兰两条国家级高速公路现状为双向六、八车道,通行能力有较大富余,可实现莱芜区、钢城区与主城区之间便捷、高效联系,因此确定了以上两条高速公路济莱间的11个收费站作为点对点免费通行站点。

  二、 济南市域内其他高速免费通行是否有考虑?

  :对市域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问题有分步实施计划。目前绕城高速东线、西线正在实施改扩建施工,南线、北线也已启动改扩建前期手续办理,预计明年开工建设。实施绕城高速免费,将诱导交通量增加,再叠加绕城高速改扩建施工因素,不仅会造成比较严重的交通拥堵,而且对道路施工期间带来安全隐患。

  主城区至平阴(长清)、商河(济阳)方向涉及济广高速、济乐高速及南延,目前济广高速正在实施改扩建。且这两个方向高速公路需利用绕城高速殷家林枢纽、华山枢纽进行交通转换连接主城区快速路,受绕城高速改扩建影响,暂不具备实施免费通行条件。另外,与济广高速并行的国道220、与济乐高速及南延并行的省道240均为高标准一级公路,能够提供免费通行服务。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待绕城高速改扩建完成后研究启动绕城高速及平阴(长清)、商河(济阳)方向高速免费通行工作。

  三、 如果免费通行后车流量增大导致收费站交通拥堵,如何应对?

  :对济莱间高速公路部分收费站可能出现的拥堵,进行了充分研判,编制了疏堵方案,建立了交警、交通、高速运营单位等“一路多方”协作机制。

  针对早晚高峰和节假日出行集中期,坚持定点疏导+巡逻管控相结合,切实提高路面管事率;同时制定了应对恶劣天气以及其他突发事件的专项工作预案,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站口提示、远端分流、递进分流、多点容流、警车领驶等方式进行有效疏导,提升路网运行效率。如交通管理措施无法解决收费站拥堵问题,将对部分收费站实施扩容改造,提升收费站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