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北交所1周年丨123家公司业绩稳步增长,乘势发力“质”“量”双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6 16:37:38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2022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满一周年。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这一年,北交所上市公司增至123家,数量初具规模,在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些上市公司发展如何,业绩是重要衡量标准之一:今年前三季度,北交所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收732.07亿元,同比增长33.25%;实现归母净利润69.26亿元,同比增长19.43%,整体业绩稳步增长。88家公司发布现金分红方案,分红公司家数占比超七成,合计分红金额达23.61亿元,惠及近80万名投资者。
  面向未来,北交所仍有待高质量扩容,实现上市公司“质”“量”双升。
  体现出创新活力和发展韧性
  目前,共有12家鲁企在北交所上市,分别为海能技术(430476.BJ)、丰光精密(430510.BJ)、齐鲁华信(830832.BJ)、万通液压(830839.BJ)、泰德股份(831278.BJ)、克莱特(831689.BJ)、路斯股份(832419.BJ)、数字人(835670.BJ)、汉鑫科技(837092.BJ)、智新电子(837212.BJ)、建邦科技(837242.BJ)和邦德股份(838171.BJ)。
  10月14日登陆北交所的海能技术,是一家专注于科学仪器与分析方法研究的科学仪器服务商,也是济南市首家在北交所直接首发上市的公司。前三季度,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22.71%;归母净利润2209.04万元,同比增长43.65%。海能技术董秘宋晓东介绍,公司增长逻辑清晰,国产化发展空间大,正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投资并购,不断完善产品矩阵,近几年布局的产品已成为主要的业绩增长点。公司采用全产业链模式,不断提高核心零部件等非标定制件的自产化率,减少对上游供应链的依赖,提升各类零部件的质量稳定性、供货及时性和研发效率。
  深刻感受到北交所助力的,不只是海能技术。不少北交所上市公司利用募集资金投资扩产、提高技术,企业研发能力及核心竞争力都得以提升。
  日前,在相关机构联合开展的“走进北交所上市公司”系列活动中,数字人董事长徐以发介绍,公司为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是一家专注于数字医学领域的软件开发企业,利用在断层图像分割、三维重建与可视化处理、系统应用开发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和积累,从事“数字人体技术”的研发及应用推广,并为客户提供医学教育信息化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医学形态学数字化教学系统”等产品,已在全国近500家医学类院校、数十家科技展馆广泛应用,在业内形成了较为明显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而募投项目之一的“数字人云平台”是一款医学类互联网在线平台产品,通过云在线的方式,为客户提供互联网教学、学习、互动与考核的相关服务,未来有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虽然中小企业受疫情及经济环境影响较大,经营业绩整体承压,但北交年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整体业绩保持稳步增长,体现了创新型中小企业强劲的创新活力和发展韧性。“北交所构建了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制度安排,对于增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能力,提高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韧性有重要意义。”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说。
  山东“后备力量”家底殷实
  按照相关规定,申报北交所公司须是挂牌12个月以上的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截至目前,处于创新层的山东公司逾百家,这是山东在北交所上市最主要的“后备力量”。而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数量多,上市后备资源充足。山东省工信厅此前发布的《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方案》提出,优选不少于10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入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重点组织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接北交所、科创板和创业板。
  “从数量上看,截至2022年7月底,山东省拥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777家,居全国第二,主要集聚在济南、青岛、烟台、潍坊等经济相对发达城市。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山东省以及各地市在财税支持、融资促进、产业扶持和创新支持等方面提供的服务保障措施,另一方面也受益于山东省工业基础厚重,制造业创新创业生态较好。”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张志红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全省在新三板以及北交所等挂牌、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占比不足5%,这说明企业主动上市的内在动力不足,市场培育机制还需健全。因此,建议这些企业结合自身特点,立足区域发展优劣势,正确看待资本市场的作用。依据国家和地方发展政策,借助专业力量,按照挂牌和上市要求建立健全规范运作体系,在此基础上抓住市场机遇,谋求资本助力,提升规模效应。由此,这些专精特新企业才能既‘厚重’,又具有活力。”
  “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需要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在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李求索看来,北交所全链条式的改革探索,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直接融资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有望在北交所上市。
  与沪深交易所形成优势互补
  当前,北交所“龙头”撬动作用有效发挥,新三板活力和吸引力增强。创新层培育和遴选功能也显著增强,2022年分层完成后创新层公司共1723家,达到分层制度实施以来最高水平,557家新进入创新层企业中,近七成符合北交所上市财务条件。
  “北交所开市一周年实现了稳起步,今后仍待高质量扩容,发掘更多优质公司到北交所上市。北交所的上市财务门槛比沪深交易所低,广大优质中小企业有更多的上市机会。”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把北交所围绕上市公司的投融资制度做得更好更优,就会有更多质地优良的公司愿意到北交所上市。而这也有利于引入多元化的投资者,利于投资者通过参与北交所优质公司的投资获得收益,形成良性投资氛围。
  那么,北交所如何乘势发力,实现上市公司“质”“量”双升?上述受访人士认为,可以给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更通畅的北交所上市“快车道”;尽快落地“领航计划”,吸引更多新增企业挂牌新三板并直通北交所;吸引更多的上市公司子公司登陆北交所;积极接纳无法申请科创板、创业板但又不属北交所负面清单的行业公司;勇于对带病闯关、卡位申报的问题企业直接“说不”,缓解排队压力,提高发审速度。
  “国家级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各省市区的专精特新企业,应该是北交所未来重点挖掘的对象。通过落实更多的差异化制度,与沪深交易所形成优势互补,北交所势必会吸引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赴该所上市融资。”严鹏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