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全国腐植酸肥料行业“单项冠军”农大肥业开启IPO征程 山东“绿”企加速奔向资本市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6 16:34:52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见习记者 刘瑞祥

  日前,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最新辅导企业显示,山东农大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大肥业”)已于本月进行IPO辅导备案,正式开启上市之旅。这家名不见经传的泰安企业来头不小,是全国腐植酸肥料行业“单项冠军”,在助推农业绿色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精耕绿色低碳领域的鲁企频频冲刺资本市场,迎来重要发展阶段。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仅9月以来就有力高(山东)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力高”)等至少7家“绿”企辅导备案。经导特约评论员、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冀刚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伴随新一批相关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和集聚发力,绿色低碳板块鲁企将迎来冲刺上市的最佳前景。

  腐植酸肥料领导品牌

  此次辅导是农大肥业与资本市场的首次接触。辅导备案报告显示,该公司在其他交易场所(申请)挂牌或上市的情况是“无”。农大肥业成立于2002年6月17日 ,注册资本6000万元,注册地址位于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马学文。公司属于C26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农大肥业辅导券商为中信证券。中信证券表示,2022年11月8日,公司与农大肥业签署了辅导协议,并于同日正式向山东证监局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11月9日,山东证监局受理了农大肥业的辅导备案。此外,农大肥业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中信证券披露,已经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为农大肥业制订了相应的辅导计划及实施方案。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从辅导时间表来看,农大肥业辅导工作从2022年11月起至2023年4月,共分为3个阶段,辅导内容包括摸底调查并落实整改工作、资本市场基础知识辅导培训、巩固辅导结果等几方面。11月15日,经济导报记者欲了解公司IPO备战情况,致电农大肥业,该公司电话无人接听。

  据官网介绍,农大肥业是一家集新型肥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是全国腐植酸肥料行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也是《腐植酸复合肥料》行业标准起草单位,腐植酸化肥减施增效关键技术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

  “现代农业生产中普遍存在肥料、农药过量使用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山东一家化肥生产商负责人王斌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作为一种天然有机大分子混合物,腐植酸具备开发安全、低毒、低残留农药的条件,符合绿色农药发展的需求。将腐植酸作为高活性有机质与化肥农药配施,能直接或间接地对化肥农药起到减施增效的作用,在促进农业产量增长、生态环境优化、资源永续利用、社会经济效益提高等方面潜力巨大。

  基于绿色发展的应用前景,农大肥业业务遍及全国及日本、韩国、新加坡、新西兰、巴西、西班牙、乌克兰、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其公司新型肥料年能200万吨、员工1100余人。

  那么,这家精耕垂直领域的“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覆盖面有多广?农大肥业披露的一组数据可以解答,“迄今为止,至少超过1万家门店每天在销售农大肥业的产品,至少超过2000万人每年都在使用农大肥料,公司腐植酸已累计护理中国土地1亿亩。”

  实控人马学文曾在山农大任教

  盛希泰、俞敏洪“隐身”股东之列

  有意思的是,这家腐植酸肥料领军品牌背后,还有明星企业家间接参股。

  从股东情况来看,农大肥业控股股东为泰安铭泉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泰安铭泉投资”),持有农大肥业54.29%的股权。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泰安铭泉投资为农大肥业董事长马学文100%控股企业,同时马学文还直接持有农大肥业10%股份。另外在农大肥业第六大股东泰安农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也有马学文间接持股的身影。

  ▲农大肥业董事长马学文

  农大肥业董事长马学文是教师创业又一典型代表。据公司官网披露,马学文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1985年留校任教,培养了大量优秀农业人才,曾任教授并担任学院党总支书记。2019年,已在农大肥业的马学文曾成功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天眼查显示,注册地位于北京的鑫宸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鑫宸实业”)为农大肥业第四大股东,在公司法人股东中位列第二,持股占比7%。盛希泰、俞敏洪为鑫宸实业股东,并在公司任职。这也意味着这两位明星企业家对农大肥业颇为看好,间接参股。

  对于农大肥业的上市前景,当地政府颇为看好。2022年4月在泰安召开企业上市挂牌动员会议上,农大肥业作为上市进展较快的企业获得了100万元奖励,并入选泰安市拟上市“种子企业”名单。

  事实上,今年以来,以农大肥业为代表的山东“绿”企频频“触电”资本市场。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仅9月以来就有山东力高、山东蓝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想环境”)、泰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石节能”)、山东生态家园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生态家园”)、山东鹏达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鹏达生态”)等多家绿色低碳领域鲁企辅导备案,不少还是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

  其中,山东力高为车载能源和动力系统提供商,蓝想环境是节能环保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泰石节能是住建部认证的首家符合绿色建材三星级评价的岩棉企业,鹏达生态是低碳山东行业领军单位。新三板挂牌企业生态家园(873410.NQ)则是专业从事农业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农业农村污水综合处理工程和生态环境技术咨询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在冀刚看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山东被赋予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历史使命。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绿色低碳领域鲁企冲刺上市。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