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用活“侨”资源“联”起侨胞心 日照精准对接侨资侨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5 8:47:05  

  日照市侨务资源丰富。图为知名侨资企业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
  在全市12个镇街、27个重点涉侨村居社区成立基层侨联组织,有效覆盖率达90%以上
  作为山东省重点侨乡,日照有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10万余人,既有丁肇中、葛均波等一大批在科技上有造诣、经济上有实力的侨界重点人物,也有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等知名侨资企业,侨务资源十分丰富。
  近年来,市侨联聚焦为侨服务、为“双招双引”服务、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服务“三服务”理念,真情为侨、用心联侨,深耕主业、创新发展,全市侨联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聚焦为侨服务,
   亲侨护侨暖侨心

  侨联,“联”的首先是侨胞的心。市侨联立足爱侨要有真感情、为侨要有真行动、利侨要有真实效,积极搭建服务阵地,打造服务品牌,创新服务项目,不断提升侨界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建阵地,发挥助侨联侨作用。与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合作,打造山东省第一家市级侨史文化馆(侨胞之家),举办侨界大讲堂、新侨创新创业、书画交流笔会等有侨特色活动20余场,深受侨界群众和侨商侨企欢迎。开辟侨界群众看病就医“绿色”通道,设立涉侨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侨爱基金”,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创品牌,破解侨界养老难题。实施关爱侨界空巢老人“一二三四五”行动,与市12349养老服务中心合作开展“五助”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对全市60岁以上140户侨界空巢老人全部建档并动态管理,该项目被中国侨联表彰为优秀调研课题成果奖,在全省推广。
  优服务,惠及更多侨界群众。做实做细做深侨星志愿服务“专业、创新、落实”三篇文章,设计培育了“医路有侨”“侨法大讲堂”等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已在全市建起22支侨星志愿服务队、2处侨星志愿服务基地和26处“侨星驿站”。
    聚焦“双招双引”,
   发挥优势促发展

  侨联,“侨”是资源,更是优势。日照抓住国务院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要契机,从“侨”字入手,做活“联”字文章。
  建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出台《日照市侨联助力“双招双引”工作实施意见》,在全省第四家成立新侨双创联盟,共同发起助力胶东经济圈新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和侨界助力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实现五市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搭平台,强化数字赋能。在全省侨联系统率先开展“数字侨联”建设,建设日照侨情信息平台,立足“小切口、大场景”,对全市归侨侨眷、华侨华人、留学生和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侨情数据库,构建为侨服务及政侨沟通整体智治机制。
  抓招引,强化项目落地。设立23处海外“双招双引”联络站,举办海外侨商(侨领)日照行、“才聚侨乡·智汇日照”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接会等活动,打造“鸿雁归巢·圆梦日照”活动品牌,实现侨资侨智与日照精准对接,全力当好服务侨企的“店小二”。
    聚焦重点工作,
   服务大局显担当

  党有号召、侨有行动,侨联工作不靠权力靠活力。坚持“小机关、大作为,小窗口、大服务”,紧跟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谋划布局、精准发力,在服务发展中展现侨联作为、彰显侨界担当。
  发挥侨力,助力乡村振兴。支持五征、浮来青等18家侨商侨企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1个、田园综合体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发挥侨界涉农专家、精英人才引领作用,培训培养技能人才2000余人,争取扶贫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四方联动”做法得到中国侨联主要领导和省委领导肯定。
  内引外联,打造开放高地。组织开展海外侨胞故乡行、寻根之旅等活动,扩大海外“朋友圈”。深化提升“亲情中华”品牌内涵,连续15年举办全市中小学生环保绘画大赛,征集作品40000余件,成为全市环保公益文化品牌。连续21届组织参加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获奖作品数量居全省前列。
  汇聚侨力,服务社会事业。发动侨企赞助支持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达1000万元。积极参与承办为民办实事项目,争取澳大利亚“魏基成天籁列车”捐赠助听器180套、价值400万元,对接日照口腔医院为全市二年级小学生实施牙齿窝沟封闭项目,为学生牙齿健康护航。
    聚焦强基固本,
   推动服务落地见效

  坚持“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发展”,主动把侨联工作放在“大党建”格局中谋划推进,突出政治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多措并举为“三服务”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思想引领,凝心聚力。组织开展“侨心向党 同心筑梦”系列主题活动,打造“侨联四海 同心向党”工作品牌。编纂出版《日照华侨口述史》,开辟山东省华侨口述历史研究先河。推荐大青山太极文化交流基地等3处单位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做活中外文化交流“侨”文章。
  党建引领,规范提升。在全市12个镇街、27个重点涉侨村居社区成立基层侨联组织,有效覆盖率达90%以上。承办全省侨联系统推进“两个建设”现场会,成立侨商会、侨创联盟等9个社团组织,打造规范化“侨胞之家”25处,争创省级“侨胞之家”3处。
  锤炼队伍,提质强能。推荐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的侨界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让侨界声音更有话语权和影响力。建立基层“宣统(组统)委员+侨联专(兼)干+侨星志愿者”队伍,选拔优秀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
  站在新征程上,市侨联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侨联部署要求,进一步抬高标杆、加压奋进,做细做实做深“三服务”工作,进一步凝聚侨心侨智侨力,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在服务侨胞中展现作为。      (蒋月阳 吴震东 秦桦)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