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12鲁股齐聚北交所 超8成属于“专精特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5 6:16:17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2022年11月15日,是北交所正式开市满一年的日子。一年以来,北交所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制度安排有效运转,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持续提升。
  截至目前,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23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77%,民营企业占比86%,超八成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49家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达5.4%,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创新特征鲜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而北交所自创立以来不断优化融资的方式,便利新上企业再融资,为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北交所构建了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制度安排,对于增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能力,提高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韧性有重要意义。”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说。
  从山东来看,从北交所开市至今,共有12家企业在北交所上市。这12家鲁企分布在省内7个城市,分别来自青岛市(3家)、济南市(2家)、潍坊市(2家)、威海市(2家)、烟台市(1家)、淄博市(1家)与日照市(1家)。
  上述12家鲁企共覆盖9个行业。具体来看,海能技术(430476.BJ)属于仪器仪表制造业,丰光精密(430510.BJ)属于金属制品业,齐鲁华信(830832.BJ)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万通液压(830839.BJ)、泰德股份(831278.BJ)、克莱特(831689.BJ)属于通用设备制造业,路斯股份(832419.BJ)属于农副食品加工业,数字人(835670.BJ)、汉鑫科技(837092.BJ)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智新电子(837212.BJ)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建邦科技(837242.BJ)属于商务服务业,邦德股份(838171.BJ)属于汽车制造业。
  最新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2家鲁企共实现营业收入30.93亿元,实现净利润3.39亿元。从营业收入来看,齐鲁华信以4.58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在首位。从营收增速来看,万通液压以56.45%的营收同比增长率排在12家鲁企的首位。从盈利增速来看,邦德股份的表现比较抢眼。在12家鲁企中,邦德股份是唯一一家净利润翻番的企业,其以100.09%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领跑。
  数字人则是12家鲁企中唯一一家营业收入未过亿元的企业,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1.13%。此外,今年前三季度,数字人亏损1232.27万元,同比下降336.84%。值得注意的是,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研发投入是企业竞争力与发展潜力的重要体现。而数字人所属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对企业的研发水平要求较高。今年前三季度,数字人的研发费用率高达70.19%,排在12家鲁企的首位。与数字人的情况相似,海能技术属于仪器仪表制造业,所属的实验分析仪器行业属于典型的“卡脖子”行业,因此对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要求也较高。今年前三季度,海能技术的研发费用率也高达17.96%。在北交所个股研发费用率前十名中,数字人与海能技术分列第2位与第8位。
  数据显示,山东作为北方经济大省,上市公司数量和规模均处于全国领先位置。截至目前,山东12家北交所上市公司中,有10家属于“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超8成;有5家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超4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据全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范晓忻介绍,北交所上市公司利用募集资金投资扩产、提高技术,企业研发能力及核心竞争力逐步提升,七成以上的募集资金用于产能扩建、研发中心建设等,近八成募集资金投向绿色低碳、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创新领域。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