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金融16条”提振市场信心,地产金融板块日内大涨,楼市销售复苏引期待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1-15 6:14:21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11月14日,A股高开低走,但房地产、金融板块表现亮眼。Wind房地产指数日内上涨1.94%,Wind银行指数上涨2.12%,Wind保险指数涨2.88%。
  其中,房地产板块的新华联(000620.SZ)、金地集团(600383.SH)等多股封至涨停;银行板块的招商银行(600036.SH)涨逾6%;保险板块的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SH)均涨超3%。日内,地产债继续强势表现,“21碧地01”涨近58%,“21碧地04”涨近55%,“15远洋03”涨超37%,“21宝龙01”涨超33%。
  推动上述板块上涨的动力,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出台了16条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措施。其中提到,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重点支持治理完善、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房地产企业稳健发展。《通知》明确,自文件印发之日起,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贷款,可以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可不调整贷款分类,报送征信系统的贷款分类与之保持一致。
  “从金融机构角度看,允许贷款合理展期和不调整贷款风险分类可在短期内避免银行不良贷款规模明显上升,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优化给予银行更多调整时间,这都有助于金融机构稳健经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表示,通过“以时间换空间”,随着此次政策推动房企经营恢复以及个人住房贷款风险化解,金融机构面临的真实风险也将逐渐消退,最终平稳度过房地产行业调整期。
  来自中信证券的分析指出,近期金融支持地产融资政策频出,政策力度提升明显且落地迅速,市场对政策反应积极,有效稳定投资者对地产信用以及银行资产质量的预期,并为银行业推进宽信用打开展业空间。对于板块投资而言,地产链质量的修复在即,市场风险预期好转。
  银河证券房地产分析师王秋蘅认为,房地产需求侧的政策想象空间也进一步打开。这是因为《通知》提出,支持因城施策确定房贷首付比和利率政策利率下限,合理确定符合购房条件新市民首套房贷标准。王秋蘅表示,11月8日,北京通州区台湖、马驹桥两地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双限购正式取消;11月11日,杭州首套房认定条件由“认房又认贷”调整为“认房不认贷”,同时二套房最低首付比降至40%。上述这些城市楼市政策的调整,对于整个市场具有积极作用,后续销售有望正式迈入复苏道路。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9月以来济南也先后出台了针对限购范围、降低首付比例、下调贷款利率等内容的调控政策。11月12日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通知,决定将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款额度由35万元提高至50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款额度由70万元提高至80万元。
  合富辉煌(中国)山东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政策调整下,济南10月楼市成交活跃,价格平稳,回归到往年的常态化水准,从这一点看,济南政策调整比较理想。四季度是开发商主动促销增多,政策持续发力,预计四季度新房成交量和往年常态化水准持平。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